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我的長崎旅行,有一個行程是............拍攝長崎路面電車




史上第二顆原子彈落下,而知悉的日本長崎,關於旅遊我卻是某旅遊雜誌的長崎路面電車專題介紹而躍躍欲試,所以這次我的旅遊行程,在長崎旅行規劃真的出現了拍攝"路面電車"這項目,也有特地的安排幾個我必拍的點於行程裡,其他時候是加減的拍拍


找尋軍艦島登陸購票地點的路上,一個等紅燈,手機我就開拍了


長崎市內路面電車,由長崎電氣軌道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簡稱 : 長崎電軌;1914年11月開始營運第一條路線,直到1921年才完成所有路線運行,1945年長崎市遭到原子彈攻擊,電車營運中斷三個月,11月25日恢復行駛

電車票價JPY$130円,就在我前往旅遊的當月(Apr 2019)調漲,搭乘以次計費,不論距離,另有一日卷JPY$500円販售,於觀光案所與各大飯店均有販賣,列車上無販售;關於嗶嗶卡(電子卡)目前只有"長崎スマートカード"可使用

思案橋駅附近閒晃時的電車拍照時間,因為突然發現"路面電車"這兒特多,隨興就開拍

1964年開始,經營車身內外廣告至今


這一台,我注意你很久了,終究讓我拍到你的全身,覺得你散發著高貴不凡的氣息

出島和蘭商館跡與長崎路面電車

經過長崎駅,一處電車迷必拍的景點,我居然就騎著腳踏車經過,完全不當一回事,下一站的 : 八千代町駅,我以為最能代表長崎市山城景象的地方
一定要拍出電車行進ing的意境,可是折煞了自己一些時間與記憶卡容量,還有後來的相片挑選 

拍照的快門、光圈、角度都可以設定,一個紅燈變化車輛衝出,照片就GG了

關於長崎路面電車的列車,是向日本國內其他城市收購的二手車輛,所以列車都是帶有懷舊的味道

浦上駅前駅;這一台的造型也是挺酷的


長崎路面電車最多的話題與最有看頭的點,莫過於這裡了 : 原爆資料館駅;與站名完全沒關係,特別之處在於列車會在一棟長崎西洋館建築體下,毫無阻礙兼很大膽的穿進穿出行駛





大橋駅附近;在天橋上苦等不到,JR列車與長崎路面電車上下並進的雙列車畫面,真是可惜

天色越來越暗,加上相機電源耗盡,只好放棄了繼續等待


以上是第一天抵達長崎市所拍攝的路面電車,Apr 22, 2019。

目前的長崎路面電車,共有1~5條路線,1號藍線,3號紅線,4號黃線,5號綠線,2號線比較特別,僅在末班車時間,往返各開出1班列車,所以根本沒有2號線的存在,至於末班開出一班的用意,我嘛莫宰羊 ! (真糟糕的事後資訊,要不然我絕對會去等等隱藏版2號路線電車)

有關Apr 23的長崎旅行之路面電車, 開始


長崎路面電車的最佳拍攝點 -長崎駅前;位處於交通重點的緣故,共有3條線會經過,具我個人的親臨現場勘景,根本就是隨時都有路面電車駛過長崎駅前

交叉又錯綜複雜的電網線,是這裡拍攝的美麗配角

路正中央的多向紅綠燈,也是不可多得的精采配角



感謝老天以最有效的阻礙方式 -落雨,提醒了我,該去搭乘一下路面電車囉 ! 攝於長崎電軌長崎駅前駅




完全沒有路面電車車內照片,實為抱歉;這一天的下雨似乎也增加了不少的電車乘客,就不方便拍照

找尋陶瓷鳥居的路上,新大工町駅


結束宮地獄神社參訪,等電車的同時,也成了一個拍攝的最佳時機



騎小布回飯店時,又來到了八千代町駅;其實長崎市就位於一個狹長型的山谷地形內,絕對可以有很多的山城風景,只是這裡我比較常經過,也因為地形關係,長崎是我見過腳踏車族極少的一個城市,相對的那個手一轉就可以衝很快的方便機車,當然就多了很多


同一地點、同一列車,一前一後不同位置,小淘氣的對比照片又出現了



加長的列車現蹤,直接塞滿照片的長度



傍晚時分,復古的街燈點亮了,但是天色卻因為雨停了而增亮不少,當下的這燈沒有加到分



長崎開往佐世保的JR Sea Side Liner電車;那個以漢堡聞名的佐世保,這次無緣了,但不要以為我就會放過你,嘿嘿 !

要搭巴士前往稻佐山賞夜景,再次的走到這裡,有復古燈為伴的照片,當然要再拍一下,拍夜景我是必帶單眼相機的,剛好可以用一下

這電車的前進感100分,有過拍攝經驗,馬上就得心應手

我是認為當背景的民屋太不給力,要是山城的亮燈多一些,效果應該不錯

黃色電車好適合在這時候出現,格外的顯眼

要希望有很多亮燈的山城風景,是沒望了


沒有單眼相機腳架來當靠山,夜間的長崎路面電車照,就比較不敢嘗試了,再加上都是一大早就出門闖蕩,晚上我都是處於電力耗盡的疲憊狀態,當然也沒啥心思想去拍照,以僅有的隨拍2張夜間長崎路面電車,一起當作電車拍攝紀錄的句點

唉............ ! 感嘆一下下,照片是拍了不少,關於長崎路面電車,我覺得可以上檯面給看的,居然就只有這些,而且也拍得不夠用心,事前功課也沒做足,枉費在11天旅行中特別安排,還刻意住了2晚,如果下次安排一出國即前來,那種夾帶熱血沸騰的心情,肯定會為照片豐富不少,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