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平成最後滿月夜,島根玉造溫泉:旅亭 山の井 住一晚



JR玉造溫泉駅抵達;沒了大行李箱,沒電梯的車站我的負擔是有減輕了一些,一個頗重的斜背包,一手提著約10公斤的腳踏車,對比之前是小輕鬆

木製車站建築,讓我覺得將會是一趟溫馨舒適的溫泉之旅


附近的花仙山是名玉的產地,為古代重要的玉石生產地,也因此得名為玉造


玉造溫泉駅離玉造溫泉街有將近2公里的距離,走路約半小時,溫泉飯店皆會有接駁車(應該是要預訂),而我是小布腳踏車輕鬆騎往

車站慢騎過來溫泉街約10來分

 又一人孔鐵蓋出現,與在玉造溫泉駅遇見的又不一樣了,最能帶代表玉造溫泉的勾玉仍在


玉造溫泉街沿著玉湯川兩側,店家不是很多,右側是一間又一間的低調溫泉飯店


今晚要入住的溫泉飯店 - 旅亭 山の井



一進飯店,確認我是入住房客後,就被請到這裡坐

不急著任何的手續開始,抹茶、和果子先送上來,山の井給人第一印象的感覺很不一樣,日式貼心服務,從辦理入住手續就開始

是抹茶麻糬

就這樣坐著享用茶與茶點,舒適的邊辦理住房手續,一些些的語言隔閡毫不影響,心裡想的是 : 飯店訂的真對 !

今晚住"鉄仙"

小布當然要提進房間放ㄚ,它是我日本旅行的最佳拍檔;入房時,飯店服務人員沒阻止我,也被我拒絕幫忙
(個人是這樣認為,好的服務不是一定非要幫客人提東西,當客人很寶貝的東西,就遵從客人自己的意願,所以我不覺得服務有何不對)

小冰箱、熱水器就放在房內玄關,好像是不錯的設想,等等就知道我的想法了
 
冰箱裡的飲品擺放種類很多,是要付費的

廁所與浴室是分開於左右兩邊

洗手台、鏡子、吹風機在浴室外

左 : 第二房門(日式紙門)門外;右 : 內觀,很優雅的紙門

旅亭 山の井的鉄仙房


試問各位,這樣純樸優雅的和風臥室,容得下一台小冰箱的存在空間嗎 ? 當然房內也是有電視,是液晶螢幕,只是我不想特別拍它而已

很喜歡房內有個座位區,不要一般的書桌,是喝茶、咖啡兼發著呆的小區域,更厲害的是,它有窗景

浴衣與泡溫泉用品,都在角落的櫥櫃裡

衣櫃、床鋪都在房門旁邊的優美紙門裡,我連包包都不敢放太靠近

雖然房間堅持的保持著舊傳統成列,但其實也藏有現代產品於其中,冷氣、電視除外不說,左邊的是電燈遙控器,躺著就可以調整光亮,時間也在螢幕上了,所以房內是沒時鐘的;右邊是延長線,多了USB孔的延長線(可惡,我居然忘記去找"它"了,超想買的說)

房間內,與茶具放一起的迎賓和果子(不得我胃,因此飯店少賺了一筆)

原計畫是入住後,再出門去宍道湖賞夕陽,礙於入住時就已經5點多了,乾脆就在房內休息,等待晚餐

依確認晚餐用餐時間,到餐廳用餐

今日晚餐;沒有附上菜單的列印,但飯店有特別安排一位會英文的服務人員,來對付我這個老外;她有介紹菜色,我沒記住

生魚片

開胃冷菜(沒菜單,我也不可能馬上寫下筆記,請容許我這樣形容)

XX魚一夜乾,是要放在烤爐上烤的

話說,這魚我必須自我誇獎一下,烤得真好,都沒燒焦,害服務人員的觀看與顧慮是多餘的一件事

啤酒(不含在晚餐內,自費)



牛肉與蔬菜也是自己煎的


這湯,我不用多想就知道內容物了

果不其然,超多的蜆貝,等於是一碗超濃郁的鮮湯


真要挑剔這一餐,甜點就是你了,太過於簡單

吃完晚餐,立即的外出夜遊溫泉街,小布繼續在房間休息

首先,來到了どんどん橋,沒有太多的夜間照明,看起來還真陰森森

宮橋


今天一定要拍一下滿月,而它也終於在烏雲的空檔之下,露出來了;平成最後滿月日 - 一早社群網站就在提醒了,剛好身在日本的我,也不免隨俗的跟風一下 !


夜晚的玉湯川;不說或許有人不知道,住附近溫泉飯店的房客,皆可以著浴衣前來玉造溫泉街散步的,飯店還會提供配合浴衣的木屐,晚上有燈籠,白天是紙傘


玉湯川,還有一項超級特別的地方 : 川邊多處湧泉;石頭堆一堆就成了很棒的川邊足湯



10度的溫泉足湯,是其中之一池


44度的溫泉足湯,夭壽喔這麼燙




>玉湯川中心的勾玉島,有藍色石頭,摸了會帶來幸運;夜色已暗,根本就看不到了

有兩個很大的勾玉在橋上,那就是勾玉橋


又拍了滿月,想留下一張有紀念性的平成最後滿月日,這張好像才一般般,沒腳架真的很困難

接著是回飯店房間窗邊拍的滿月,找了一些東西墊高墊穩,慢速快門才有的光芒效果就出來了

平成最後滿月日,我在山陰玉造溫泉住一晚

一個人要睡,桌子就沒移走了,最喜愛的日式床鋪就直接鋪在桌子一邊

不管多晚,一定要去泡個舒舒服服的溫泉,換上浴衣泡溫泉去

"出雲國風土記"記載著 : 入浴一次肌膚就能變年輕,入浴兩次無論什麼病痛都能治愈;指的就是玉造溫泉,因此也被稱為美肌溫泉、神之溫泉;泉水水質內含鈉、鈣、硫酸鹽、氯化物等,具有能讓肌膚恢復彈力的特效,源泉溫度超過42度

在平安時代被認為是三名泉之一,溫泉歷史與規模都是島根縣數一數二的,和城崎溫泉及皆生溫泉、三朝溫泉等並列為山陰代表性的溫泉

一整天的出雲觀光好充實,也等於是好累好累,所以泡完溫泉,確認一下明天新景點的車次時間,是前天當地旅遊情報送給我的山陰旅行見面禮,平成最後滿月夜我在玉造溫泉,小確幸的很快速打呼睡去

隔日早晨7點,我又去泡了一次溫泉

還算是春季的早晨,很有涼意,很適合浸泡在溫泉池裡享受著;有座石燈籠的庭院造景,高直的竹、樹就是圍牆,清晨時分專屬的玉造溫泉美好時光

是自助式早餐;只拿日式項目是我的堅持癖好,也當然包括了 : 納豆,後來再去添裝的半碗飯,全給了納豆佐配

飯店公共空間很多,到處走動晃晃,好多地方都看的到飯店的用心




飯店門口擺放的,給女性房客外出至溫泉街使用,有日式木屐、紙傘、燈籠,網美趕緊來吧,建議櫻花盛開的春天是最佳時期

男生的部分,就木屐




飯店退房,接著來去認真的逛一次玉造溫泉街

就從玉作湯神社開始

手水舍

神社為指定史蹟保存地,御祭神有 : 櫛明玉神(八坂瓊勾玉
製作の祖神)、少彦名神(發現當地温泉、及守護温泉の祖神)、五十猛神(樹木繁殖、造林産業振興の祖神)


一旁的稻荷神社

 真玉願い石 : 以前村民發現了一顆渾圓的石頭,感到非常神奇
,於是把它當作湯山主大神的化身,與湧出的泉水一起祭拜;具有實現夢想的力量和祈求姻緣

玉湯川裡居然有魚在游,再下游一點就會有溫泉湧出的河床,別擔心,魚又不是笨蛋當然會不會游過去的

白天的どんどん橋,其實是很美的,我還特別牽著小布漫步的橫跨走過了玉湯川


湯藥師廣場;自然湧出美肌溫泉,還鼓勵民眾裝帶回家,事實上,還真的有日本人在裝溫泉水


請小心,是熱水喔 !


這是夜遊玉造溫泉街所看不到的,神話故事的介紹

天孫降臨と三種の神器,原本的不認識,回國之後的幾天,令和元年開始,因為是很特別有新、舊天皇交接,媒體不停的播放介紹,其中最最最焦點,莫過於是神秘的三種神器,我自然而然的就認識"它們"了

佐太大神誕生神話

大國主命の妻問い神話


玉湯川的川邊湧泉之一

根の國訪問神話

八十神の迫害神話

原來玉造溫泉街的散步(我是自行車慢騎),等同是神遊在日本神話故事之中,雖然我是看不懂其內容,也是很enjoy其中

無料的足湯不是只有川邊,溫泉街上也有好幾個足湯,這是姬神廣場足湯


接下來,輪到我去泡一下足湯了吧 !
當然是選擇川邊溫泉,還碰巧選在有幸運藍石的勾玉島附近,這幸運藍石我也是回國看照片才知道的,要不然一定去摸、沾幸運一番

是香港的觀光遊客,一起來泡足湯;說到香港觀光客,是山陰旅行遇到最多的,反觀台灣同胞卻是很少,內地的就幾乎完全沒有

泡完足湯,順著往玉造溫泉駅前進路線慢慢的遠離溫泉街,更下游的玉湯川沿岸皆是櫻花樹,只不過現在是長滿綠葉的櫻花樹,所以玉造溫泉的最佳遊覽時機,建議在春天


請自己將兩側的綠葉轉換成是櫻花

喜愛日式溫泉飯店的盛情款待,那更要來一趟玉造溫泉,感受再昇華的境界;飯店多是數寄屋式的高級和風旅館,價錢自然就會較一般溫泉飯店再高一些,不過個人是認為,玉造溫泉整體給我的感覺,層次也是比一般溫泉區高一些,沒有很多的名產店,所以很不像觀光區,旅館數量也沒有很多、獨有的溪邊溫泉,神話故事的伴遊,幾近原始純樸的環境,是很舒服的體驗、很輕鬆的遊覽,今年1月才榮登我個人溫泉排行榜第一名的草津溫泉,ごめんなさい ,今日起新冠軍將換成 : 島根縣玉造溫泉。

玉造溫泉map(網路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