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長崎港出海,來去電影裡神祕的世界文化遺產 -軍艦島,登陸旅行


軍艦島登陸船次,每天分上午、下午各一航班,早上航班
乘客必須在08 : 50前,於軍艦島上陸クルーズ售票處,完成付費
(售票營業時間 : 08:00 ~ 17:00)
APA Hotel 的日式早餐套餐

飲料自便

在暗黑的夜晚,這裡才是真正的它 -愛爾蘭酒吧;早餐只供應給房客



早早的就出門準備前往,我是高興得很

時間還早,我又騎到昨天經過的出島園區

無風的透清早,河面的倒影真是美麗


後來開始滴雨了,這是我苦找之後的最佳場所,可以綁鎖也可以避雨,港邊的人行天橋下方

就是這裡了(官網有地圖指示);出國前先在網路預訂,於預定日期當天來付錢JPY$3600円,還須填寫一張基本資料的單子,應該是保險用的單子,然後會拿到船票與一個PASS套



喔,對了 ! 網路訂位後,船公司是不會寄送確認的電子郵件,不要以為沒訂成又再訂一次,就會跟我一樣,在名單上看到我的名字出現"2"次

完成報到手續、付完錢,就可以慢步走到港邊等待,橘黑色的那艘船,就是黑鑽石號了

等待的空檔,自己為自己拍張紀念照
(乘船出海天氣多變,請備件防風外套,能簡單的防水最佳,或是帶件雨衣、雨傘,也是必需的裝備)

PASS套,一定要戴在脖子上,方便船務人員辨別與檢查

上船囉 ! 船員還會有禮貌的跟我說 : Good Morning
隨船的船務人員其實蠻多的,有一種讓人安心的感覺存在

一開始的最上層是沒有開放的,所以我選擇坐在船尾半露天的開放座位區

長崎港;對面的山頂,即是欣賞長崎夜景的稻佐山


長崎港因為有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趁著出航去軍艦島的同時,可以很放肆地欣賞難得的重機械展現




橫跨長崎港灣的女神大橋

2005年12月正式開通,全長1,289米的斜拉橋,其優雅的展翼外形贏得了"維納斯之翼"的美稱,目前也是長崎市的知名地標建築

神之島愛兒園

遠眺四周,都能發現到有西式教堂的蹤影

在抵達軍艦島之前,船會先靠岸 : 高島;所有人都必須下船,參加導覽解說

參加軍艦島登陸行程的所有活動都是團隊行動,一群人被帶到長崎市高島石炭資料館,會有隨船的解說員開始日文解說,是全日文解說,
也罷 ! 我應該也沒有想聽那麼仔細

戶外的復原軍艦島模型解說



軍艦島原名是 : 端島,長崎市高島地區的4個島之一,高島地區泛指長崎港西南方14.5公里處,由飛島、高島、中之島、端島組合而成,而高島是目前唯一有人居住的島,也曾經因為採媒而繁榮,後因能源革命,石油取代了煤礦,於1986年關閉了高島煤礦




很難想像這是軍艦島,一處既有印象很深、很深的破廢荒蕪之島,居然被還原成這樣,一時還看的真不習慣


解說完軍艦島之後,進入高島石炭資料館參觀

館內不外乎就關於煤礦採挖的點點滴滴展示與介紹,像是下圖坑道介紹,就很簡單易懂





曾經工人的用品也擺出來展示

就連居民在慶典使用的神轎,舞弄的獅子,也在展示之內



關於軍艦島的介紹









再度登船的時候,被我發現了一個秘密;原本在指引前進的船務人員,一直的日文指引,一到我就 : this way , please,我都覺得怎麼這般厲害,知道我是外國人,後來才發現,原來是PASS套的繩子有玄機,藍色的繩子是外國人專用來著


約半小時的高島靠岸聽取解說之後,緊接著就是再出發的直奔軍艦島了

BYE BYE ! 高島

回程,就不會再前來高島,還好剛剛我有很認真的拍照記錄

再次出發之後,工作人員開始大動作的忙碌起來;
原來是要開放最上層讓遊客上去,而我是衝最快的第一位

廣播之後,上來的遊客也越來越多了

還不就是因為"軍艦島"即將抵達



船上遊客開始躁動,相機的喀擦聲不停歇地響起,本日主角 :軍艦島正式亮相,雖然當下的天氣狀況變得有些不好,又風又雨的

來一張自拍照;表情還真不是普通的奇怪

船不會直接的馬上靠岸,會徐行的繞軍艦島一圈再靠岸,可要好好把握這關鍵時刻,無所懼的狂拍軍艦島之各個特殊、迷人的角度吧 ! 因為上陸後的軍艦島參訪,也只有一小段空間有開放參訪,一樣是必須團隊行動,不能有獨自的活動


端島因外形酷似軍艦而又有"軍艦島"之稱,原只是一處淺灘,但自明治時代開始,在這裡發現煤礦而進行多次填海,面積大幅增加擴大



自明治至昭和時代,端島因開採海底煤礦而導致島上人口激增,在1960年代初期一度超過5,000人,同時也興建了日本最初代的鋼筋混凝土公寓


1974年煤礦場關閉,導致島上住民離開之後,端島即變為一座無人島



2015年,以明治工業革命遺跡:鋼鐵、造船和煤礦的名義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曾經因為附近空氣中的石綿飛散值超標,暫停一切的登島行程,因此要登島成功是需要運氣的

關於那些為了登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紛紛擾擾,就不提了

下圖最右邊最頂端,為 : 端島神社




這一面,目前還是尚未開放的,還好有繞島一圈,可以在海上捕捉其難得的畫面




準備靠岸了.........

很靠近的軍艦島

一上岸,整團馬上帶到一個定點進行解說,不須聽解說的我,開始胡亂捕捉登陸後的軍艦島

接下來,請欣賞我的軍艦島登陸之胡亂一拍









移動至第2個解說點,我繼續的胡亂拍

解說員的雨衣,還真是新潮,還畫有邊線

















離開前,被我逮到落單的一位日本人,請他幫我拍照,非常難得的世界文化遺產之軍艦島參訪,再怎麼狼狽樣,也要來張紀念照

登島參訪的時間約30分鐘,全程都有船務人員跟前跟後的,就怕有人被遺忘了,如果想開溜應該也是很難的一件事 

回程一樣是坐在船尾,ㄕㄣˋ海風;因為是直駛長崎港,所以沒多久,就能看到長崎港了




回程船上繼續介紹景點

我有拍到你們介紹的,但那是什麼ㄚ ? 我聽不懂啊



約11:30回到長崎港,結束軍艦島登陸行程;很美中不足的是沒能聽懂解說,不然就可以更認識、更了解軍艦島,還有一件糟糕的事,軍艦島的雨帶回長崎市了,下午的小布自行車旅遊怎辦才好 ? 先去吃個午餐再說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