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在大館市農家民宿的烤米棒製作體驗,接著是烤米棒鍋晚餐的大快朵頤



今天的溫泉澡堂,是 : 湯夢湯夢の湯,有點難懂的溫泉澡堂名字。



營業時間如下圖 :

有了大館市移住交流課夥伴的協助,可以大辣辣的拿著相機拍照,前提之下是,不可以拍到人;室內湯個人認為大同小異,加上有當地人在泡湯,就沒有拍攝了,直接選擇拍攝露天大浴池。

大浴池一旁是全黃的楓葉。



拍照的同時,心裡想的是 : 待會兒的我,就是要泡在這座被楓樹圍繞的露天大浴池裡;想著想著,不免就加快拍照的速度。 

即將陪伴我入浴的,就是黃色的楓葉了。

突然的一個念頭,移住交流課的夥伴馬上答應,立即的泡湯模特兒直接脫去衣物,入浴供我拍照;瞧他一臉舒服的模樣。

不得不佩服他的敬業精神,完全的配合。

也小淘氣的比了個 -YA的得意手勢。


接著就是我個人獨享的露天大浴池時間了,除了楓葉,沒有其他人,真是爽快。

溫泉來至大滝溫泉五號井,屬於硫酸鹽泉。

嘿嘿 ! 又看到牛奶販賣機。

移住交流課的夥伴,也提醒了我有牛奶販賣機,並說昨天有看到我泡完溫泉出來後,在喝牛奶;於是他決定教我日式的喝牛奶風格。

依照示範,我照做,另一位夥伴也跟一起擺姿勢,兩個人一起的 -Japanese style。


應要求,又被拍了張個人的Japanese style;就這樣,因為一個喝牛奶方式,我們玩得很開心。


回到一子婆婆家,廚房電暖爐已經開啟等待我們的歸來。

中午是體驗製作日式飯糰,晚餐是挑戰秋田盛名的米棒"Tampo"製作;會有一張的英文製作步驟表。

接著,就是我們與婆婆的製作示範圖解 :
首先,我們先將煮好的秋田白米飯,使用日式磨碗,將其碾碎。

是邊壓擠,邊攪動的方式進行。

待一子婆婆確認碾米飯的程度, 就可以製作米棒了,原則上是還看的米飯碎粒,呈現黏稠狀。

依婆婆規定的重量秤量,使用飯匙輔助先做成圓球狀。

圓球狀的飯糰,從木棍上慢慢用手往下推。

是要均勻的附著在木棍上,所以必須要用手去擠壓;喔 ! 對了,操作前請務必要洗手、擦乾。

接著換在砧板上,滾動米棒,讓米棒更均勻更密合。


米棒前端處,再壓緊實。

尾端也要再往上推緊實與黏合。

婆婆示範完一次,看我做了一次,直說做得很好,然後人就去忙別的事了,只看到她忙來忙去的穿梭不停,我們倆則是繼續地作米棒。

將做完的米棒拿到客廳,專屬的米棒烤架已經升好火,等待慢手慢腳在做米棒的台灣人。

看到這畫面、這照片,是多麼的幸福洋溢,加上當時的大館市氣溫正低於10度以下 ,看了心裡是加倍溫馨。

一子婆婆介紹烤米棒的注意事項,以及安排我與Summer的烤米棒負責工作事項。

此時的我們,換是烤米棒的守護員了;兩人對坐,緊盯著對方前面的米棒,發現有烤上色的米棒,就請對方轉動米棒,直到米棒全部烤上色。

看到烤到微微上了焦色的米棒,其實是一直在吞口水的微飢餓,我沒說的還有 : 烤米棒的要人命香氣。

米棒烤好後,再擦抹味噌醬即可食用;未開動前,與一子婆婆、秋田烤米棒來張合照,先。

再來一張與正在烤米棒的烤爐,一起合照。

已經說過剛剛就在微飢餓的我,一拍完照就立即的大吃秋田烤米棒,所以沒有吃烤米棒的相片;首先是香到破表的烤米香味,剛烤好的米棒表層,酥酥又脆脆的,是絕佳口感,再與味噌醬相結合,多了味道,米棒沒幾口就克光了 ! 

以為烤米棒的體驗就此結束了,萬萬想不到,烤米棒還有續集正要開始;換勝敏爺爺上場教導 : 
如何脫除米棒。

因為是剛烤好的米棒,燙得很,所以要戴上棉布手套,握緊著米棒,另一手捉緊木棍,輕輕轉動、鬆動木棍,並慢慢往後拉,直到木棍完全退出米棒。

換Summer的操作,然後我們輪流將所有烤好的米棒一一退出木棍,準備再來的秋田米棒鍋;
嘿嘿  !!! 這個米棒鍋,我超級期待的。

結果一子婆婆的忙來忙去,是隱藏版這一桌加米棒鍋的因素。

基本鍋底煮好後,再將烤好的米棒,用手折成小段,放入鍋內煮。


Summer也幫忙撥米棒,我拍照。

在等待米棒鍋煮好的同時,拍拍這一桌上的好料;有烤茄子、冷拌米粉開胃菜、醬菜等。

滑菇

最讓我驚訝的,莫過於這盅的秋田魚子醬蒸蛋;那個濃到嚇人的蛋香,還有ㄉㄨㄞ ㄉㄨㄞ的驚人口感,以及秋田魚子醬的脆彈,我是吃得驚呼連連ㄚ。

米棒鍋煮好了,婆婆很堅持的要為每個人承裝一份。

是很仔細的把所有食材都要盛裝到的概念,又舀又夾的。

好吃品項又一道;秋田道地的米棒鍋,感覺如是壽喜燒的風味,鹹甜鹹甜湯頭,鍋內煮的是雞肉,還有壽喜燒吃不到的煮烤米棒,這時候的米棒就少了烤過的酥脆香表層,多了吸收湯汁後的雞肉鹹香,與厚實、軟Q的黏稠米飯口感。

辛苦帶著我們奔走的大館市移住交流課夥伴,這一晚,他們也被一子婆婆留下來,一起吃晚餐,一起瘋瘋癲癲的笑開懷,真是非常愉快的一頓豐富又充滿歡樂的日本農家民宿晚餐。

我與Summer還特別換上移住交流課,幫我們準備的浴衣,再一起合照。

這一天在大館市的吃喝玩樂,都是很特別的體驗,更是一般旅行團,又或是自助旅行,完全所不同的旅遊方式,很高興自己沒多加考慮之下的就答應參加,很喜歡也很認真的在地體驗著,相信明天肯定又會是精采、豐富有收穫滿滿的大館市農家民宿體驗,超級期待的笑著入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