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秋田大館市農家民宿入住體驗 -羽州街道沿いの宿 ヒロリンの家 



以前就一直殷殷期待的日本民宿入住,每次要前往日本旅行前,就會有此熱血衝動的念頭,卻也都因為語言的阻礙,而一再又再的放棄,又燃起希望,最終又是放棄,始終無從圓夢,很高興的,居然有一個相當難得的秋田大館市農家民宿入住體驗,共會入住兩間農家民宿,分別各住兩晚,一起與民宿主人享用晚餐、早餐,以及體驗不同的農家生活,所以這根本就是我的日本圓夢之旅ㄚ。

這次入住的羽州街道沿いの宿 ヒロリンの家,根本就是我在秋田大館市的家,住得舒服又享受的,而我居然忘了拍房子外觀,照片還是從官網分享來的,太大意了,拍了很多照片,獨忘民宿外觀照,醜1。

抵達民宿開始,先是我們與民宿主人的互相自我介紹,在大館市移住交流課夥伴的協助下,我們很快的拉近了彼此距離。

再來是品嚐秋田知名的鄉土點心 -ごまもち黑白芝麻餅;這是民宿女主人 -富美子婆婆做的,黑白芝麻相疊捲起,又香又濃不黏口不過甜,難得有機會吃到地道的鄉土點心,心中真是感動又興奮。

這鄉土點心芝麻餅,也是我們的入門第一道功課 : 體驗製作鄉土點心;我負責將黑芝麻與白芝麻泥,分別擀開、擀均勻,再交棒給同行的友人包捲。

捲法類似捲壽司,先墊一張保鮮膜於竹捲上,擺上擀好的白芝麻泥,再疊上黑芝麻泥,利用竹捲捲起黑、白芝麻泥,一開始要緊實捲起,並將竹捲與保鮮膜拉開,避免捲入其內,再慢慢將黑白芝麻捲完,要捲到紮實、緊實,然後再使用保鮮膜整條包裹起來,隔絕空氣,放置一天讓味道融合才能享用。

農家民宿晚餐時間,這也是我一直非常期待的日式家庭晚餐體驗;還在一一菜色特寫拍照的我,民宿主人 -博昭爺爺,已經急著幫我們倒清酒了。

杯子很特別,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秋田特有的秋田杉木裁做的,大吟釀的酒香無需多提,是一定的豐厚米香,但是因為使用了秋田杉木杯,飲用時,是先了一股淡淡的杉木香味入鼻,然後才是在地大吟釀的米香四溢,接湧而來,連喝個清酒都與眾不同,太厲害了。
(最後這杯子,就當禮物送給我們了,我只能說: 太感動了。)

不分國籍、不論語言,先乾一杯再說啦 ! 一場歡愉、歡樂氣氛的晚宴就此開始。


連續4晚都是你被請出來招待我們,所以就是它了,每次日本回台灣必買的清酒,這次非你莫屬。

今日的超豐富日式家庭晚餐;有開胃菜、關東煮、秋田餛飩、烤魚、還有自種的水果。

とんぶり -當地人稱為秋田魚子醬(山產蔬菜),這回是搭配山藥絲,食用時要再拌入醬油一起食用;山產魚子醬則是微微的Q脆口感,吃起來還真像魚子醬。

ちょろぎ甘露子(粉紅色物品),為一種當地多年生的草之根部,通常都是做成醋漬;脆脆的,帶點醋酸味,很開胃又新奇。

看到這一碗,超開心的,不是一般的烏龍麵,是日本三大烏龍之一的秋田餛飩(秋田烏龍麵),是吃貨的我,當然是很清楚這東西的獨特,所以我吃了兩碗,嘻嘻 !
PS : 在秋田的烏龍麵是稱作餛飩,但它並不是台灣人所熟識的餛飩,是秋田特有烏龍麵的稱呼;比一般常見的烏龍麵更為瘦細,但口感卻是更為Q彈,最具指標的名店 -稻庭養助餛飩,也曾經來台開過分店,個人是非常喜歡,雖然售價很多人無法接受。

這頓晚餐是吃的吵吵鬧鬧又嘻嘻哈哈,感覺像似久未見面的家人,一直聊不停,還有富美子婆婆的雙胞胎姐姐與先生的後來加入,足足吃了兩個小時之久;在相約好明早的時間,與協助收拾之後,各自回房休息,睡的是木板加舖床,也算是很日式的睡法。

一到民宿就鋪好的床鋪,就開好的暖氣,是回家般的親切。

隔天早上,約好出門的時間,是博昭爺爺在清晨,一周會做三次的事;那就是去學校前與上學的小朋友打招呼,順便幫忙交管一下。

出發去學校前,順道先帶我們去參拜在地守護神,如同土地公一般,保佑著當地人與農作。

與民宿爺爺、奶奶的溝通,是簡單的日文、英文,再加一台平板的翻譯軟體;博昭爺爺可是機不離身,深怕我們聽不懂。

這是夢幻的秋田大館市清晨,要是住在這裡,我可不會因為賴床,而錯過清晨限定的幽靜。

有土地公,當然也要配祀土地婆,果然跟台灣很像,但日本是一個在街頭、一個在街尾。

學校就在山區鄉野之中,隨便一按,即是美照一張。

附近的長者,都會自行排班前來,導護小朋友的上學安全;每每有小朋友走來,都會元氣滿滿的道早安,想不到這事,我的初體驗居然是在日本,還是在東北的鄉間農野,是奇特的回憶。


出去外面呼吸清新空氣後,回到民宿,是立即的體操時間。

趁體操結束的空檔,拍拍民宿;
ヒロリンの家是間偏洋式的日本民宿。

日式的風格也有

客廳是完全的洋式

我們的房間都是在2樓,旁邊會有間廁所;整棟民宿屋內,木頭元素比例很高,光是看就很舒適。

廚房設備還不少,難怪可以提供多樣的烹調菜色;好羨慕這民宿廚房。

民宿裡有擺放咖啡機,昨晚也特別強調,早餐會提供咖啡ㄛ ! 真好。

又是豐富多的一餐,開胃菜、烤鮭魚、煎蛋、香腸、味噌湯,還有日本人早餐必吃的白飯,老實說,大館市的白米真XXX的好吃,都害我又增添一次,雖然A害但樂於其中。

味噌湯裡還添加了滑菇,滑溜溜的還真好吃。

吃完早餐,切昨天製作的黑白芝麻餅,因為是泥狀物捲餅所以必須小心切割,好在叔叔我切工還算了得,切的可是輕輕鬆鬆,圓柱狀都沒跑掉。


另一位友人的手工,也不差,都沒在日本丟臉。

來去農田工作了;就在博昭爺爺家的後面,有一座農田,種的東西很多樣,今天是要協助挖山芋與日本地瓜。 

雨鞋還是博昭爺爺替我們準備的,還有手套。

爺爺會示範一次,再來就由我們自己操作。

山芋好像也是芋頭的同類,只是它很小,比一個拳頭還小,風味也很淡;當我們告訴爺爺婆婆,台灣的芋頭很大一顆時,他們很驚訝,我們卻是很驕傲。

不過,這種紫皮地瓜倒是沒看過這麼大的;而且挖地瓜是比較費工的辛苦,要鏟子挖土,又要雙手去鬆土,還有藏在很深土裡的,有時還會被我剷斷。

今日戰績,山芋只有一些些。

地瓜還有第二籃,是豐收的。

等待大館市移住交流課夥伴時,又去民宿農田,東拍拍西拍拍。


昨晚的毛豆,也是自家種的。


山芋的葉子,根本就是小型的芋頭葉。


柿子是隔壁家的。

花花草草還真多,但我卻都不認識。



與大館市移住交流課的夥伴出門體驗大館市的觀光行程,去了蘋果園、自製蕎麥麵與享用、接著曲木便當盒製作、小坂鐵道自行車、清風莊溫泉等;一回到民宿,博昭爺爺就急著詢問有關今日的體驗,對照我們的行程表,逐一詢問,根本就是自家爺爺來著。

又是一桌擺滿滿的晚餐,富美子婆婆的廚藝真是了得。

昨天的清酒未喝完,今天繼續。


昨晚的飲食禁忌詢問後,爺爺問"喀滋咖哩"OK ? 我又加說"喀滋丼"我吃過,也很好吃;結果這一晚,是"喀滋咖哩"、"喀滋丼"雙主菜的呈現,太威了。

佛塔青花菜,好時髦的婆婆。
(原產於義大利,因外型的關係,被稱為佛塔青花菜,其實是羅馬花椰菜,現在日本也有在栽種。)

一定會有魚,早餐有,晚餐也當然會有;肉質的極細膩,我會猜它是黑喉魚(個人猜測)。

中)培根水煮蛋 -這算是需要一點手藝的菜色。
右)大花豆 -婆婆自製的,昨天就有看到大花豆在廚房泡水,但為什麼變黑色了 ???
左)煙燻蘿蔔乾與脆筍 -煙燻蘿蔔乾,是秋田大館市的獨有特產,更是當地人的最愛,都連吃4天了,早晚餐必會出現。

什錦燉菜,有菇類、牛蒡、紅蘿蔔,還有早上拔的山芋;至於紫皮地瓜,是回到民宿的小點心,因為在報告今日體驗心得,忘了拍照。

左邊是富美子婆婆的雙胞胎姐姐,因為有她的幫忙,我們才有超豐富的晚餐,一樣乾一杯,先 ,並向他們說聲 : 阿里阿多 !

這一餐又是吃了兩個多小時;真要比喻應該就像是除夕團圓夜的和樂融融氣氛,是沒有電視當配菜的放鬆享受著,後來,博昭爺爺的兒子加入我們的團圓飯局,接著婆婆的姊夫也來到,真的是一大家子的沒完沒了,爺爺連代兒徵婚的橋段都使出來,害大家都笑到歪腰。

爺爺有時也會去幫忙送報紙,所以他發現了昨天的一則重要新聞 -台灣人在大館市體驗農家民宿;也急著與剛起床的我們分享,就像是家裡長者與我們一同喜悅著。
報導的是蕎麥麵體驗製作,我就是那個很明顯黃衣服那位,再一次的以廚師身份上報紙,還是在日本,很高興。


因為我整理衣物超過時間,錯過了今天的早操。
第二天的早餐,又是充滿著幸福的一天開始。

有提到我連納豆都OK,果不其然的就出現在早餐裡;爺爺說 : 大館市這裡的早餐,比較少在吃納豆,那他的吃法是拌入蛋黃、醬油。

話說那個比內地雞蛋黃,真不誇張的結實,戳破了還不會流出來,是要真的用筷子去拌動才會流動,日本電視節目上,可以直接徒手抓起蛋黃而不破的,真的活生生發生眼前,太恐怖厲害的蛋黃;拌納豆配秋田白米飯,最高境界了。

昨晚問敢吃辣味的泡菜嗎 ? 所以它就出現了,很有趣的婆婆,有問有答,就會出現,又見煙燻蘿蔔乾。

早上味噌湯有加新鮮的小蜆仔,營養滿分。


離去前,約爺爺、婆婆一起拍照留念,也一直感謝他們兩天如同家人般的照顧。


已經很喜歡的日本(今年第4趟),經過農家民宿的住宿體驗之後,更是喜愛,完全沒有過的經驗,超乎想像的幸福美好,比起任何的大飯店多了再多錢也買不到的溫馨人情味,吃的雖然不是高級食材,而是多了"家"的調味,每一餐我都是吃光光,就是最好的證明。
羽州街道沿いの宿 ヒロリンの家,我在日本秋田大館市的家,不是民宿,是滿滿溫暖的家,這裡我是玩得不夠徹底、爽快與盡興,但卻不覺得有遺憾,因為我知道,肯定會再次踏上前往大館市的回家路,因為這裡不再陌生或偏遠,已經。

羽州街道沿いの宿 ヒロリンの家(博昭的家)
訂房網址:https://stayjapan.com/rooms/936
入住費用:JPY 8100 日圓/ 一人一泊二食  (11-4月會酌收暖房費,房價調整為8532日圓(含稅)

「大館遊戲活動網址」https://travel98.com/event/odate2017
【#旅行酒吧活動】快問快答 抽周遊券和一泊三食
想體驗日本農家民宿嗎?即日起~1/10,挑戰秋田大館快問快答,就送你東北周遊券+農家民宿一泊三食,去鄉下住一晚吧!
✔登入會員 進入活動網頁接受挑戰
✔完成三個閉著眼睛都會答對的題目
✔每天都挑戰一次 中獎機會愈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