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秋田大館市蕎麥麵全體驗 ! 自己要吃的蕎麥麵,自己做


(隔日北鹿新聞露出)


今天在大館市的體驗是 -做蕎麥麵,而且是全體驗,從自己揉麵團開始。

又來到一子Kazu Ko婆婆的陽気な母さんの店。


國道103號線就可以看到店家招牌。


做蕎麥麵是在隔壁的體驗工房。


還在準備中,先到處拍拍、看看。

翻拍室內的照片;婆婆好有元氣喔 !

未開工前,要先著裝;我頭上綁的頭巾,是婆婆親自幫我綁的。

其他女生則是與婆婆一樣的全包頭巾,也都是婆婆親自幫忙打理。


正式開工前,來個大合照先。

趁尚未開工前,玩耍搞笑一番。

每個人都分有一個盆子,內放有1包量秤好的蕎麥粉。

所有的製作流程,全由婆婆親自示範教導,我們親自體驗製作

首先,將蕎麥粉全部倒於盆中,左右五指張開式的輕輕將麵粉拌開。

也可以雙手搓揉蕎麥粉。


將蕎麥麵粉集中堆高,然後再用手於中間拌開一個凹槽,倒入準備在一旁的熱水,倒入約一半熱水於喬麥麵粉凹槽中,再將最外圍的蕎麥麵粉往中間堆。


婆婆會依每個人的進度,給予適當的協助與教導。

慢慢的,真的必須慢慢的,因為熱水會燙,將熱水與蕎麥粉慢慢拌勻。

SEE ! 我們都小心翼翼的攪拌中。


重要關鍵的時候,婆婆都會先講解一番,再示範操作。

這時候需要將蕎麥粉分成兩等份,上1/3、下2/3。

下方2/3,用手於中間拌開一個凹槽,倒入熱水(杯子約剩1/3的水量),然後開始用手拌勻2/3的蕎麥粉,這時之前的熱水,已成了溫水,所以就比較好操作了,但卻很黏手。

一直的搓揉,要使其成為麵團。


慢慢的將剛才一旁的1/3蕎麥粉,加進麵糰裡,繼續搓揉麵團。

蕎麥麵體驗,不是做做樣子,婆婆的要求是很嚴格的,樣樣都要親自示範,並要我們遵從。


體驗來到最累的部份,揉麵團;要不停的一直揉、再揉。

我們是負責完整的體驗操作,大館市移住交流課的夥伴則是協助拍攝記錄過程。

看的出來是出盡全力吧 ! 事實上我們可是認真的、一直的出力搓揉。

有時候,婆婆會出手協助,又或是導正我們的偏差。


換移到工作台上,然後又繼續不停的搓揉麵團。

要搓揉麵團至光滑、光亮,而且要經過婆婆的檢查才算合格。

程序進入到擀麵皮了;婆婆又是親自操作示範。

自己的蕎麥麵自己擀。


婆婆的擀法是 : 擀麵棍將麵皮捲起,刻意留下一小段,雙手滑動式輕壓擀麵棍上的麵皮,擀動麵皮,再一個小勁道的將尾段麵皮甩過翻面,然後再繼續捲麵皮,一直的重複................;這步驟我不熟,操作起來有點卡卡的。

結果,它皺皮了,該不會毀於最後階段吧 !

我自己都看得傻眼了,那A安呢 ???

哈哈 ! 真感謝大館市移住交流課的夥伴,這張拍的真棒;是的,婆婆看到我的皺巴巴麵皮了,也下達"勿再動"的命令。

必須說,老江湖就是老江湖,沒幾下就讓皺皮回復了一些了。

婆婆繼續的協助修改。


一旁的我,是認真的緊盯婆婆逐一的修補動作。

接著,婆婆又讓我自己操作,也告知尚待加強的部位。

補充一些麵粉於麵皮上,是首先的步驟。

修補好的皺皮麵皮,我繼續的操作;接著我是更謹慎、更小心了。

麵皮目前已經是接近完工了,再來是將麵皮偏厚的部位擀均勻,即可


用手的觸感,直接去感受麵皮的厚薄,再一一擀均勻。

婆婆的教導切蕎麥麵後,開始小心翼翼的切蕎麥麵。

日本人切蕎麥麵是有專屬刀子的;方正外型類似中式菜刀,刀柄下方會多出一節,刀鋒只有一面,必須搭配輔助木板一起使用。
(網路照片)

使用方法就如同下圖操作,但是要注意的是,木板只是輔助,切勿重壓。


就說唄 ! 婆婆還會一一檢查我們的體驗操作,一有偏差就會只指正,或再示範。

亦有現代化的半自動切麵機,供我們體驗操作;將捲好的麵皮至於機器平台上,左手輔助輕按著麵皮,右手只需負責將機台刀子提起再切下,麵條就切好了;因為機台可以設定好麵的寬度,只要一提一切,機台會自動的移動,麵條就可以切得漂亮又快速。

因為機台只有一座,所以其他人還是得乖乖地體驗手切蕎麥麵。


輪到婆婆為我示範切蕎麥麵了。

所以我也是自己手切蕎麥麵;既然是要全體驗蕎麥麵,當然要手切ㄚ。

換另一位體驗自動機台切麵了,前提下,還是必須經過婆婆親自的教導,方可自行操作。

再換另一位體驗自動蕎麥麵切麵機;角角那個黃衣服的,還是很認分的乖乖手切著蕎麥麵。

突然婆婆叫了我,要我停止切麵,改體驗自動切麵機,熟不知來不及了,因為我已經全部切完。

還好一旁還有一段麵皮,可供我體驗自動機台。

體驗完,當然也要自己整理收拾,揉麵團沾黏於木板上的殘渣,是最難清理的,只好物盡其用,使用蕎麥麵刀子的平側面,輕輕的刮起。

這時的婆婆在為大家煮蕎麥麵,煮蕎麥麵醬汁,靠近一旁的我,被已知道我是廚師的婆婆安排去幫忙切大蔥,切水梨。

煮好的蕎麥麵,經過流水沖洗降溫,放在濾網等待將水濾乾。


裝入煮蕎麥麵的水,這是要幹嘛用的 ???

再逐一的一碗接一碗,將蕎麥麵加熱,裝回碗裡,再由我們協助擺放大蔥、炸麵糊。

沒錯,今天的午餐就是我們自己的體驗蕎麥麵。

開動了 !

自己做的蕎麥麵,吃起來就是會特別的感動與好吃。

蕎麥麵一直深受日本人的喜愛,養生,降血糖、膽固醇等重大功效,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所以日本人會習慣在除夕的時候吃蕎麥麵,亦謂著長壽;如果當作送禮,則是有"慶祝"的用意。

桌子中間放的是在地醬菜、日本大蔥、炸麵糊、蕎麥麵水、還有我被指派的切"南水"水梨。
PS : 南水是日本水梨的品種之一,是當地種植的高級水梨。

因為蕎麥富含的營養相當多,所以日本人相信喝煮蕎麥麵的水會長壽,因此就會有吃完蕎麥麵後,再將蕎麥麵水加進剩餘醬汁裡拌勻,當湯喝,這也是剛才婆婆裝煮蕎麥麵水的原因。

非常熱情待客的婆婆,很突然的消失,然後是默默地拿來了很多隻"有點巨大"的冰淇淋,招待我們。
當然一同吃飯的其他人,包括婆婆也都人手一支冰淇淋,只不過,他們的都不及我們的 一半。

充實的在地體驗又吃的飽飽(冰淇淋真的太大隻)之後,走出體驗工房是一望無際的舒暢景致,真是舒服,是一次貨真價實的無價體驗ㄚ,這舒服延續的感覺,勝過在日本吃過的任何一次大餐。 




隔天一大早,民宿爺爺稍來的好消息。


媽ㄚ ! 在日本秋田縣大館市體驗製作蕎麥麵,居然做到上地方報紙了,也是一種莫名的高興,也急著翻拍PO上社群網站,讓大家一起感同我的喜悅,當然的,一不小心又被親朋好友發現,我正次在日本"爽"。

這種體驗製作蕎麥麵的活動,之前有跟過旅行團參加過,但完全體驗的,從拌麵粉、揉麵團、擀麵皮、切麵條,再煮過、吃掉的體驗,卻是第一次,所以我是認真的虛心學習製作,真的是很棒的體驗,也學到了最道地的吃法,無須搭配大魚大肉,這樣吃才是最簡單的幸福,收穫真是滿滿,還可以很炫耀的告訴大家,我學到了道地日本蕎麥麵的真傳了。

「大館遊戲活動網址」https://travel98.com/event/odate2017
【#旅行酒吧活動】快問快答 抽周遊券和一泊三食
想體驗日本農家民宿嗎?即日起~1/10,挑戰秋田大館快問快答,就送你東北周遊券+農家民宿一泊三食,去鄉下住一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