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與小布遊盛岡一下(奈良美智盛岡小狗&盛岡冷麵)

 

此趟旅程的第一張JR PASS,南北海道&東北6日卷
現在的PASS卷已是票卡式,插入票卡過自動閘門即可,這是去年3月追只見線火車旅程就知道的事,要說的是,這張票卡也可以直接去機器預定各級列車座位席(還可自行挑座位),包括新幹線,機器有好幾種語文供挑選使用,當然也有繁體中文,問題來了,搜尋乘車車站與抵達車站,都必須使用羅馬拼音輸入,像我習慣記漢字車站名的,就會卡關,所以知道要去劃位前,就得先把車站的英文查好備用(通常輸入前幾個單字後,就會自動跳出好幾個供挑選,並附有漢字可比對),不然就得乖乖去排隊等窗口

像今天一早的八戶與盛岡兩車站名,就害我卡住了,還好一早7點多沒什麼人,趕緊去一旁查過再過來操作機器,像再下一個的"秋田",這我就知道其羅馬拼音,以前有偷偷在背一些地名,果然派上用場


即將離開青森八戶,並不會再回來,所以很愛的仙貝湯仙貝,要買就必須趁最後機會(八戶地區的便利商店皆有販售,至少我遇到的都有,不然八戶駅也有賣)


第一站盛岡;因為要去秋田,這也是必須換車的地點,索性就早些時間前來,再騎個小布晃晃在盛岡市,也順便吃個盛岡美食啦 !

盛岡駅西口,Malios 大樓前的裝置藝術 
-佐々木 陵&佐々木 巧 
: 清流の流れる町・盛岡をいつまでも守ろう
(20樓有展望室,有料)

上面的那個它,不是我要找的目標,再來去找找"县民資訊交流中心";因為西口的交通分流規劃,三樓是巴士轉運站(大型車用),一樓是小型車專用(接送與計程車),隔壁又有座穿梭盛岡駅的高架道路,阻隔了地面的通行,所以搞得我有點亂

好在有找到,要上來3樓才有相通,害我剛剛在一樓晃來晃去晃不到

看日本人就這樣隨性停靠腳踏車,我也來入境隨俗一下
其實我還是有上鍊條鎖,黑黑的很難看到

奈良美智 -もりおかわんこ盛岡小狗
是隻鋁製銀色小狗躲在杯子蛋糕裡的可愛模樣,成為這棟樓的吉祥物;這個作品名稱有諧音哽,もりおか指的是盛岡,わんこ除了是狗的意思之外,也和盛岡當地名產碗子蕎麥麵(わんこそば)的食器"椀"同音 - TOKYO‧TAIPEI網站


身為奈良美智Fans,當然有機會就要追一下,不只盛岡,之後的日子還計畫了去弘前、青森追、追、追(十和田美術館也有,我已經去過了)


合影一張

4樓中央有一顆12公尺高大樹是波蘭藝術家Piotr Kowalski(ピオトル・コヴァルスキー)的創作《Electronic Tree》(エレクトロニック・ツリー),樹枝和樹葉會透過屋頂上的風速感測器而移動,樹葉的顏色也會因陽光位置而改變,透過電子方式感受戶外的自然環境;可惜的是創作者在2004年辭世,未能看到電子樹落成,此作品也成為遺作 - TOKYO‧TAIPEI網站

德國藝術家佛羅里安‧克拉爾(フロリアン・クラール,Florian Claar)的作品《律動2號-輻狀卷雲-》(ムーブメントNo.2-放射状に広がる絹雲-,Movment No.2-Cirrus Radiatus),以抽象的方式呈現盛岡市的山與雲,不管在屋內或室外透過玻璃看近來,都可感受到浮雲流動 - TOKYO‧TAIPEI網站


因為我給盛岡的時間沒很多,就沒有多逛其他樓層(其實是不知道這棟如此豐富、迷人,再下一次的盛岡,這裡我就會給他更多的時間),有興趣的可點選下方連結 :

轉移陣地,從西口改到東口,任務是 : 吃盛岡冷麵
先在東口晃晃,東口我就有些微印象的熟識了,畢竟也在這附近住過一晚,去拚了碗仔蕎麥麵、去盛岡城跡賞櫻


往盛岡駅前進,又後退了;應該是有一杯咖啡的時間(自問自答)
停穩我的Brompton ,拍張照入內

我就真的只點了一杯熱美式(當地人,都是來吃早餐兼喝咖啡的)


是一間很有味道與自我個性的咖啡店


這種店就該是這樣的咖啡呈現,我喜歡


就真的是一杯的放鬆時間

網路上有找到一間盛岡冷麵,就在盛岡駅東口一旁的商場裡,很符合我的需求,但我卻在商場B1繞了好幾圈苦找不到,但B1餐廳裡,也確實有著一間盛岡麵店,不多考慮只好直接入內

店家也確實有賣著"盛岡冷麵"品項,當然要點來吃吃看

麵條光滑有韌性,入口非常滑順;吃完之後,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但我個人對附在麵裡的那一小片西瓜,它存在的意義是 ????
網路查詢之後,原來這麵是移民日本的韓國人引進的,這就對了,一種與韓國冷麵很相似的感覺
麵條是小麥粉及馬鈴薯澱粉所製成的

盛岡駅我早到了,是可以搭乘預定的前一班列車,前後相差約半小時,我也懶的換票了,就月台坐著休息、發呆也不錯的

看看這經典畫面,多少人在搶拍照,他們是在拍列車分離的畫面;過了這一站就沒了,紅色的秋田新幹線小町號(こまち),它待會就自己先跑了

小町號(こまち)出發秋田去

盛岡駅 - 秋田駅,新幹線乘車時間約1小時半
來拍拍小町號的特色;一進普通車廂,內裝的明亮色系會讓人眼睛一亮,因為這是與其他新幹線大大不同的

代表著金色稻穗的座椅


地板上也有稻穗的圖案

車廂門上,也有稻穗

車窗的遮陽板上,也出現了稻穗

早上在八戶買的カリポリ貝ひも(扇貝裙邊做的餅乾,美乃滋口味),就是要放在秋田新幹線上享受
還真是好吃的順口,一開吃就整個吃到完

上星期還在下暴雨的秋田,出發前我挺擔心的,現在看到這窗外景象,放心多了


載我來秋田的小町號こまちKO MA CHI 

直接再轉搭奧羽本線,去車程要1小時10分的東能代駅

東能代駅是五能線列車的起點,將會是我這幾天在秋田出入最頻繁的車站,連3晚住在Hotel Route-Inn Noshiro

 

攤開我的Brompton小布腳踏車,騎車前往飯店(3.6K)
ps : 飯店與能代駅的距離較短(2.2K),但秋田與能代無直達列車,皆必須在東能代駅換車,懶得換車的我,所以幾乎都是使用東能代駅

Hotel Route-Inn Noshiro雖然是住3晚,但我明天還必須換房間呢;第一晚是單人吸菸房,二、三晚是單人禁菸房,這是我搶到的最後剩餘房間,是在半年前的事

前台服務人員在入住時,有告知我,明天可以寄放行李在櫃檯,方便我轉換房間,我心裡還在想說,該怎麼與日本人討論換房的代誌,這下我放心了

稍作休息與整理行李,與小布出發前往
- 能代七夕 天空の不夜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