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日 星期五

搶到無料超級搖滾區的2024青森ねぶた祭り

 

幾次八戶駅的來來去去,總算遇到沒雜人,可以拍照的時機

不到半小時的新幹線車程,便抵達新青森駅

前往轉車的車站大廳裡,一群國小學生見轉車旅客,便伸手像似要給予東西;換到我了,我問 : for me ?
小妹妹聽不懂,就離開,而我也不敢拿
又一年紀較大的小朋友,見我手上空空的,立即伸手要給予我
我又問了一次 : is for me ? 
Yes, for you, free gift 小朋友立即的回答
接到手上,說了 : Thank you ,我快步離去
(青森睡魔祭活動地點在青森駅附近,需再轉搭在來線到下一站)

在電車上,人手一個,我認真地看了一下小朋友送的可愛禮物
將其掛在背包上,沒多久的時間它就不見了

看見青森灣大橋,就知道抵達青森駅

先去青森觀光交流中心拿取一份青森睡魔祭活動資料,再開始去勘查

活動開始地點在青森駅對面縱向大馬路裡的第一交叉路口,這是活動資料上畫的地圖
(網路擷取照片)

其實,才不是,是第3個交叉路口,比對上下兩圖,都是"八甲通",上圖是第一路口,下圖(實際地圖)則是第三路口;還好我有先來走一回;實際上是,第三路口轉彎後有排滿椅子,第一路口完全沒有,我才會發現


確認遊行路線後,吃東西去
就近的找了間有標榜"鄉土料理"的小餐廳

這看起來不錯,點一份

看不懂的丼飯,直接點選第一個
(連拍照翻譯照片文字,也看不懂)



應該可以翻譯成 : 中卷肉餅
來自海洋的鹹香,加上切碎中卷的Q口感,以及蔬菜的鮮甜,配著啤酒真是絕搭

這一碗看起來很像似台灣的滷肉飯,吃起來也根本就是,只不過是日式風格的滷肉與醬汁



離活動開始時間還有一些,再去逛逛青森市

7年前有來到青森市,因事情耽擱,導致那一次的青森市,就只有車站轉車便離開;今晚快閃一下,明天前往秋田,待個幾天,然後我又會搭著五能線,沿著本州島最西北的海岸線來到青森,很奇特的玩法吧 ! 沒辦法,有些地方的住宿實在太難了



官方公布時間是19:00開始
5、6點時,已經開始人潮聚集,我就在隊伍頭的轉彎處做好了盤算,打算就擠在這拍攝,到時要徹也離青森駅較近

開始入場整隊囉


6點半左右,第一轉彎路口開始管制交通,有兩側的人行道開始讓群眾卡位、就坐,以便欣賞睡魔遊行;而我就在這時候,以壯碩的體型優勢卡進最前方,並順利地坐下,所以待會的睡魔祭遊行隊伍將會是朝我前來,再左轉前進離開我的視線
😁😁😁我這根本是超級搖滾區,還是無料的

7點準時開走

青森ねぶた祭り -據說是由中國的"七夕祭典"轉變而來,與津輕地區當地的習俗融合後,變成以紙、竹、蠟燭做的燈籠

活動日期 : 每年8月2日至7日,為期6天,5、6日的睡魔燈籠數量最多,7日則是會有4座睡魔燈籠出海遊行與海上花火施放


每座睡魔燈籠車前,都會有"睡魔囃子"(ねぶた囃子: 由笛子、太鼓和銅鈸合奏)帶領著隊伍



2、3日的隊伍前方,會有兒童睡魔先行
(就是小台的睡魔燈籠車)






我必須再強調一次,這觀賞位子真是無敵阿 !
先是正面拍攝,轉彎時側面也能拍到,等轉彎過,還能拍拍背面,更屌的是,有些睡魔燈籠到路口,還會衝刺或旋轉,又或是提高或壓低的表演一番,而這些全被我盡收眼裡


有些睡魔燈籠前方,會搭配著熱情舞動的"跳人"(ハネト),邊喊著"ラッセーラー"(RASSERA)的口號,這也是青森睡魔祭最High的部份
一般民眾是可以加入"跳人"的行列,但你必須先去租整套的跳人行頭,在指定地點方可自由加入,但也有可能依現場的狀況被拒絕加入




現場的氣氛,真的很High,連一旁的日本民眾也都會很投入其中,一起跟著喊,不然就是かわいい(Kawaī)、すごい(Sugoi)的叫不停



是睡魔推廣大使的意思嗎 ? 




總算是有"夠瘋"的跳人出現了


大型睡魔燈籠登場


我說的沒錯吧 !
可以拍到各種角度的睡魔





睡魔燈籠的背部,也是大有看頭的







辛苦的部份,也是要記錄一下的
要拍照,也要錄影,錄影是好處理,拍照就比較麻煩,燈籠、跳人、睡魔囃子的亮度不同,設定要切換來切換去的,有時還只能單手調整(另一手在錄影),再來是 -熱ㄚ,一群人擠坐在一起,能不熱嗎 ! 還有 --腳,因為是盤坐在馬路上,又不像日本人可以耐盤坐與跪坐,只能換成伸出雙腳的L型坐姿,以及長時間的坐著不動,對屁股也是一種煎熬













這個我認識,是獨眼龍大將軍 -伊達政忠






今年話題最多的睡魔

中間那尊,就是大家熟識的媽祖娘娘;燈籠角落寫著 : 大海的守護神 天后樣


背面的是虎爺嗎 ?

居然還有如此打太鼓的花招,算你厲害









如果可以頒獎,他肯定是今日最佳跳人

這角度很殺氣騰騰的帥


角度不同,殺氣也沒了






置入性廣告燈籠,好像還不少






可口可樂也來了




是玄天上帝耶,當下的我還真沒看出來

如果由台灣人來做這台燈籠,一定會有蛇與龜的伴隨


獨眼龍大將軍又再次出現



個人認為最兇悍的睡魔燈籠 !








待遊行隊伍全部通過第一轉彎處,我是立即起身往青森駅走去,沒有要再去追尋睡魔,回八戶比較重要(我還要洗衣服)

果不其然的,第一波散場人潮馬上將青森駅塞爆,再來就是塞滿前往新青森駅的電車,人生第一次在日本電車上被擠到呼吸困難與燥熱,好險要再轉搭新幹線的人是少數,更好險的是 : 我沒帶上小布

新青森駅裡的青森三大睡魔祭典迷你燈籠



還有かわいい的蘋果睡魔


每年都幾百萬人參加的青森ねぶた祭り(青森睡魔祭),我都已經是半年前就搜尋了,真的很難訂到青森市的住宿飯店,是這次瘋祭典最大的遺憾事,後來是改以搭新幹線來回的方式克服,這模式是挺累人的,但這樣累人的模式,明天、後天等......,還會再重覆發生,有騎小布或搭電車的雙模式

為了瘋日本東北祭典,這次我真的豁出去了,能幾場我就多幾場,連人都已經身在日本的我,還有再搜尋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