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那個以華麗燦爛的巨大山車遊行之八戸三社大祭,我終於來了

曾經因一碗金牌賞丼飯,來了八戶地區旅行、住宿,也牽引出一場祭典的嚮往 - 八戶三社大祭;拍攝了活動介紹海報,返國後有給它認真搜尋,然後就擱在心裡頭備用


半年前突來的一個念頭,查了查東北各祭典的日期與住宿,先搞定了第1與第2想去參與的祭點住宿問題(都是住祭典活動地點外的飯店,再仰賴電車與我的Brompton摺疊腳踏車-小布),接著第3則安排了八戶三社大祭,這就很好處理了,可能是沒那麼廣為觀光客所知吧!它也因為日期,成了此趟旅行的第一場祭典



祭典活動海報很重要,帶一份

(個人認為比網路上的資訊更清楚、詳細)


飯店就預定在八戶駅前的東橫inn


抵達時尚未3點,先辦理check in與寄放行李,接著我就小布攤開出發前往活動祭典地點 - 八戶市廳前(本八戶駅附近)


先去八戶城跡;特別選擇會經過的路,騎過去看看


到了八戶城跡,卻找不到入口,就真的”看看”,便離去



往八戶市廳前出發,但我在市廳前繞來繞去就是沒個影,搞的我莫名奇妙???

最後在市廳前與八戶市美術館間的馬路上,看到了兩側已乖乖就坐等待的日本民眾


也看到了隊舞頭

遊行隊伍的最前,一定會有開路的警車(這次,多趟的祭典遊行看完,都是這樣,而且也會有很多的警力參與其中)


我趕緊找了位置就定位準備準備(取出單眼相機,並調整設定)


八戶三社大祭起源於江戶時代,由龗神社、長者山新羅神社、神明宮三間神社的神輿隊伍,加上以神話、歌舞伎為題材的各家山車組所製作的山車聯合遊行,每年於7月31~8月4日舉行,目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日本國家指定重要非物質民俗文化遺產

3點一到,遠方放了幾聲響砲,隊伍開始前進





有老人、女孩,也有小孩,看來是全民總動員的活動



雖然有看沒有懂,但快門還是按不停


突來的獅子舞表演沒錄到,卻拍到了放下獅頭後,露出的年輕妹妹



接著而來的,這是.......

好CUT的造型;前進中,伴隨著笛子、擊鼓伴奏(文章最下方有影片)



 

YES ! 我所期待的華麗山車,終於出現了

山車前方則是會有囃子樂曲伴奏
(囃子樂曲 : 由笛樂師、小鼓樂師、大鼓樂師、太鼓樂師組成)

但.........,山車怎麼沒有很巨大的感覺

原來是折疊式的收起來了,因為電線太低,還需要一旁的工作人員協助撐高電線,可是這樣沒全打開的山車,就沒太大的看頭,也沒了華麗





唉喲,這台山車的背部也是很美麗的,以及佈滿了贊助廠商看板

裝飾有點亂的山車,應該是沒展開的緣故吧


這下子糟糕了,山車於這裡應該是不會展開,交通又管制中,
很難轉移拍攝陣地,我還是先乖乖待在原地再說




每台都是不展開通過我眼前 😭😭



獅子舞(大神樂)



如果你是要觀賞8月2日(中日)的遊行,要注意 !
那天是夜間遊行,僅有山車,是沒有三神社隊伍,至於那些獅子、老虎舞,我就不清楚了Sorry



是老虎


最前面出現過的獅子舞,又來了

嘴巴的開合,是用手在控制的,看到了嗎?




老虎大軍前來




這好像有祈福的作用,民眾很多都會主動伸出頭

我就站在路邊拍照,當然也有成為老虎"咬一口"的目標




什麼 ! 前面的山車是展開的,先將鏡頭拉到最遠,快拍一張,再快步往前移動去

這就對了,那個華麗燦爛的山車就該這般表現


沒多久,便收起了兩側與上層,因為要經過電線多多的區域了

接著的山車,就沒效法前一台的豪邁展開了,真是殘念ㄚ





山車裡,還藏有小朋友在打鼓









終於也有小老虎的出現

如果你伸出了頭,一樣也會咬你一口😄😄

山車繼續出發,查到的資訊是會有27台




這位小朋友在上一回的虎舞,已經哭吵過了,所以我特別注意了他

媽媽堅持要幫他祈福、保平安一下


每台山車在最前,都會有2位妹妹(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們)




陸陸續續又過了好幾台山車,也都沒有全車展開遊行,是要氣死我這遠道而來的外國人嗎?


這一台佈滿了蛇,是從頭至現在最不同的,但卻是一樣的沒展開





27號車出現,看一下手表時間,居然已經拍了2小時半

最尾車;優美的表演著日式舞蹈

很不甘心的我,快速地去解鎖我的小布,從已解除交管的小巷飛奔離去,找尋遊行隊伍;幾條小巷穿梭,沒多久我到了八戶屋台村前的大街(依人潮聚集前來的),將小布停在一店家門口,往大馬路後方一瞧

哇靠 ! 這不就是全展開的山車,真是帥氣十足

前方的山車,雖然是看到後面,亦是展開的

真是美麗、壯觀

就連欣賞山車的背後,照樣精彩


仔細一看,這裡馬路既寬又無雜亂的穿梭電線,成了山車的最佳伸展大道,也是最佳欣賞地點,難怪人潮多了很多,第一次來的我,還真是傻傻的找錯地方欣賞

每台山台都是有故事的(如同北港的真人藝閣),只是我這外國人有看沒有懂








結果,因為紅綠燈,迫使山車的上層必須收縮
一下


之後,再度騎上我的小布,追尋華麗山車去;
再往前又開始是鄉村小路,亦代表山車將會是縮緊緊的,然後遊行隊伍會開始分道行走(應該是各自回家吧 !);
那.................
這遊行路線其實還挺短的

時間還早,騎著小布到處晃晃,順便物色一下晚餐

上次來本八戶,很喜歡的屋台村



在"八戶町中廣場"定點展覽的華麗山車


很糟糕的一件事發生,因為祭典活動緣故,屋台村裡人潮滿滿,不僅如此,連周遭的餐廳也都鬧哄哄的
算了,我喝杯咖啡休息先

一杯咖啡的時間,休息兼發個IG限動,再去附近看看

我放棄了,來去本八戶駅搭電車回八戶駅,很變態的我,居然可以很熟門熟路地都不用查地圖,就能直接騎到本八戶駅
(今天的我,壓根兒沒經過本八戶駅)

入夜後的八戶駅前,既黑暗又冷清,先將小布丟回飯店房間,再外出找吃的

在小巷裡,尋得一間標註有"鄉土料理"的店家

經過一小陣的雞同鴨講後(沒中、英文菜單),就點這鄉土料理定食


這.......,淺規則(你懂的)

還有一份小的綜合生魚片,與Draft Beer
很新鮮的美味,尤其是中間那兩塊,正點(不知道是秋刀,還是竹夾)

鄉土料理定食來了

其他沒那麼重要,關鍵在於這一鐵鍋
撈了一下,撈到了重點 -仙貝;在八戶地區,沒加入仙貝,就不能稱為是鄉土料理(但這並不是一般的仙貝,是專門製作用於せんべい汁的)

回飯店路上,剛好順路經過LAWSON便利商店,那就吃個當季的水蜜桃派吧

如網路上看到的介紹,真的是半顆Momo


八戶三社大祭影片


最早的規劃是,今、明兩天,都參與八戶三社大祭活動,後來仔細比對活動日期&內容,發現8月2日的活動好像與1日一樣,就白天與晚上的差別,下午則是有加賀美流馬球賽(這我沒興趣),便把2日的晚上給了青森睡魔祭

其實,個人是真的很想去睡魔祭的(它一直在我深藏的旅遊清單裡),只是青森它太難訂房了,都提早半年還訂不到,現在因為住到了八戶,以及有JR PASS的相挺(我連最後一班回八戶的在來線電車都查好了),我就可以去快閃青森,體驗一下青森睡魔祭的震撼與魔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