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早上蘭斯聖母院大教堂,中午L'Assiette Champenoise米其林3星餐廳



感謝再感謝,又遇到一間有附早餐的飯店,為什麼這麼說呢 ? 
因為旅行出發前的網路訂房,有些是訂了沒特別標註"附早餐"的飯店,想說沒附早餐,就直接體驗當地的早餐(這想法,來法國萬萬不可有阿),結果還是有飯店在入住後,才告知隔日有提供早餐;前幾天抵達法國後,會很不以為,一星期的生活過後,慢慢的就會很感激飯店供應早餐的此種善心善舉


要是多個炒蛋、烤培根,就算是完美了


在法國早餐界永遠的主角,但這間飯店的麵包,還真是一般般的普通



不是 ! 我必須否定一下,先
它們只是飯店裡的裝飾品,而且肚子裡也不見得有料

因為去2樓洗手間的緣故,發現在飯店2樓整牆的香檳杯,款式、花樣之多的嚇人

另一面牆上的Reims蘭斯照片,每張都拍得很有意境的美


今日行程規劃,早上是蘭斯市中心的懷舊散步,中午則是超級大重點,在香檳區的L'Assiette Champenoise米其林3星午宴,如果時間足夠再去一下Épernay埃佩爾奈(同在香檳區,是我20年前法國見習之旅體驗香檳大餐的鄉村小鎮),是世界知名香檳Moët Chandon的總部所在地,更是當年參觀不對外開放的Dom Pérignon故居所在,最後則是一路殺回此趟法國旅行的起點,亦是終點的 --- 巴黎   

Porte de Mars戰神門,修建於西元三世紀,為古羅馬時期最寬的石拱門
結果另一面的戰神門,是比較有看頭的,沒走繞過去,所以我們沒有看到






此時傳來響亮的鐘聲,又加上空曠回音的加乘,敲了一小段的鐘聲是亂七八糟的震撼著我們
--- 趕緊找教堂去

又是一座高聳至天的教堂出現在眼前

這側身,真是精緻、美麗

不是廣角鏡頭的單眼相機,這是它最大極限,拍照的我是退到無路了

很抱歉的這一天因為維修工事,教堂內暫停參觀

蘭斯聖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Reims 
400年前就出現的古老哥德式教堂,曾有25位法國君主在此嘉冕,於整個歐洲具有相當知名的地位,目前更是登錄於世界文化遺產內(1911年登入),就我個人外觀走逛一圈的欣賞,真的是嘆為觀止的精彩,回國後我再照片的逐一放大仔細端看,教堂的每個角落都夠壯觀夠精緻,根本就是一棟完美大藝術品

正面的兩側高塔,肯定是眾人的目光聚集所在,高達81m,是整個市區最高的建築物,直接榮登為蘭斯最佳地標

看仔細了,就是這樣的精雕細琢
第一世界大戰期間,遭受德國的炮火毀壞,1919年開始修復,1938年重新完工開放

教堂側面的動物石雕,有人注意到了嗎 ?



教堂後方又是不同的工藝風景,同樣的美麗




關於這種高聳的教堂全景,我都交給手機的神支援




Subé Fountain蘇貝噴泉


昨晚歡欣喧鬧到很晚的徒步區,早上則是空空蕩蕩的靜悄悄













午餐訂的是 : L'Assiette Champenoise米其林3星餐廳,是目前香檳地區唯一的3星餐廳,位於離蘭斯市中心不遠的Tinqueux廷克斯小鎮,同地點也有經營著高級旅館

-1975年由Jean-Pierre和Colette Lallement創立,開始經營餐廳,當時還沒有旅館
-1986年搬移至現址(Tinqueux),開始了旅館與餐廳的一起營業
-1996年 Arnaud Lallement 回到餐廳工作(現為餐廳的主廚,更是創立人兒子)
-2001年獲得米其林一星,2005年二星
-2009~2010進行大規模的旅館與餐廳裝修
-2013年旅館得到了5星榮耀,目前有33間客房,一座室內溫水游泳池
-2014年首度獲得米其林3星,同年被法國廚師協會評選為年度廚師

       

英文菜單,有2個套餐
395歐元,為知名松露產區Périgord 佩里戈爾黑松露為主的套餐,6道菜

215歐元,品味套餐,同樣6道菜內含1道乳酪盤,1道甜點

單點菜單與甜點

2位朋友點了松露套餐,我是品味套餐
點完餐,侍酒師便推著眾多的餐前酒冰鎮車前來,然後開始一瓶又一瓶的簡單介紹

朋友點了粉紅香檳

想喝點與眾不同的,當時以為整車裡都是香檳,挑了一瓶完全聽不太懂又不認識的酒 - Chassagne Montrachet “Vieilles Vignes” B.Colin 2014
(餐後,餐廳會給予了每位客人一張用餐明細,包括了菜與酒的清單明細,因此我才會知道自己的第一杯酒名) 當下的我,還覺得怎麼氣泡如此的懶惰,原來是杯勃根地最知名兼最好產區Chassagne Montrachet 夏沙尼- 蒙哈榭的荖藤白酒ㄚ ,難怪它的尾韻如此細~長~


3星餐廳該有的"派頭",從開胃小點的精緻、繁多、誘人開始

酥皮肉派放在開胃小點,原來還有這一招,厲害也夠水準

總共有5樣;另外的4樣,印象 ? 口味 ? 全都忘記了


這一篇的3星餐廳體驗心得,我必須在此先說聲 : 抱歉了;這一天個人的狀況,在進入餐廳之後,莫名的起了變化,人倦怠無力、沒太多胃口、又小脹氣的,餐期中還因不舒服去了趟廁所,後來的幾道菜根本都沒吃完,乳酪盤還直接跳過不吃,最後的Petits fours小甜點也很免強的吃了幾個就放棄,所以囉,很多的介紹就請允許我輕描淡寫

3星秀再一波,佩里戈爾黑松露鑑賞、聞香先,當然沒有我

餐前麵包也來大秀一番,如此巨大的,還真不是一般店家有能力做得出來的

麵包外表的香氣很迷人,口感超級紮實,絕對有咬勁與麥香十足,牙齒不是很堅強的我,一塊就夠我受了
用完餐離開餐廳前,送了每人一袋的小禮物,裏頭裝的就是這個 -厚切麵包2片

抹麵包的奶油,3種造型3種的風味

桌上的鹽、胡椒,是這樣提供的,是我第一次的遇見,也是"秀"的一種模式

Amuse Bouche開胃前菜 - OURSIN / Fenouil 海膽 / 茴香

第二白酒 - Condrieu 2017 Tardieu-Laurent,來自於Rhône隆河地區的北部,Condrieu孔德里約產的白酒

SAINT-JACQUES DE BRETAGNE / Betterave / Crème Persil
布列塔尼干貝 / 甜菜根 / 巴西里奶油

巴西利奶油(綠色乳沫)是由服務人員上菜後,再由下一位服務人員協助淋上餐盤的

干貝煎得很漂亮,也散發著一股焦香奶油與干貝的結合香氣,但我個人真的很無法理解,為何在法國都是吃到全熟的干貝,但 ....如果是產地緣故必須吃全熟,那我就認了;配菜是好幾種做法的甜菜根,吃得很驚訝與快樂

ENDIVE DE PLEINE TERRE / Jus de Saké 菊苣 / 清酒醬汁

看似簡單的一道菜,它還真的"簡單";焦糖化煎過的菊苣,是帶點莖一起烹調的,然後淋上清酒奶油醬汁,菊苣的纖維令我很難咀嚼與吞嚥,後來向朋友要了衛生紙吐出包裹,處理掉(在高級餐廳,我是認為該這樣的高尚處理)

拍這張照的用意是 : 高級的法國餐廳,都是由跑菜人員將做好的菜餚,由廚房使用大托盤端出至餐桌邊,再由多位服務人員同時間的上菜於客人桌上,吃完餐後的撤餐盤,亦是如此,所以團隊的合作默契必須很強,通常他們都是用眼神傳遞訊息的

BARBUE DES CÔTES BRETONNES / Poireaux B. Deloffre 
不列顛海岸鮮魚 / 德洛弗雷蒜苗
(Benoît Deloffre 貝諾·德洛弗雷為法國蔬菜種植商)

搭配的是有肉桂風味醬汁;繼上一道菜之後,身體開始不舒服,這一道菜已經完全沒太多胃口了,也沒吃完


紅葡萄酒 - Crozes Hermitage Vieilles Vignes 2016 Tardieu-Laurent,也是來自隆河地區,然後我已經喝之無味了


TOURTE DE GIBIER À PLUMES /Jus réduit de gibier
酥皮野味派 / 野味醬汁
一旁那一球是 : 皺葉甘藍菜葉包裹野味肉,上方是久未見的Lamb's Lettuce

主菜附的焗乳酪洋芋,立起來的圓片是帕瑪桑乳酪脆片;
不管是主菜本體的那個酥派(中間還有一塊肥肝),還是配菜焗洋芋,都屬重口味與偏油膩,身陷不舒服的我,根本只能拍個照,淺嚐一小部份,然後盯著看,最後被收走

被我直接PASS掉的乳酪

乳酪之後,是眾多Petits fours精緻小甜點先上桌,共有6種之多;
蛋白霜球

應該是巧克力,就外觀猜測

可麗露;與以前看過的完全不同外型,現在回想我還真好奇它的味道

這.........,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 應該是法式軟糖類的

聽說 ! 是夭壽甜、甜到破表的栗子,我是退而遠之的怕怕

是很厲害的迷你焦糖布蕾,前所未見的一口直接吃,它沒有容器盛裝,底部是極薄的脆片,內餡是超濃郁蛋奶香,最上層的微焦糖更是洽當的不甜加分,是3位大叔一致最認可的迷人驚艷小品

PRALINE / Noisette du Piémont 堅果仁糖 / 皮埃蒙特榛果
 (Piémont皮埃蒙特為義大利西北部,阿爾卑斯山脈的丘陵地帶,更是知名葡萄酒產區)

菜名上提到的 : PRALINE堅果仁糖,應該就是服務人員在上菜後,為甜點刨下的白色粉未,手上拿的那一大顆,而且還看的出來是使用榛果製成

完成最後加工的甜點完整照片,很精緻美麗也不錯吃,雖然我一樣沒吃完

榛果冰淇淋與 ??? 乳沫;還是一樣沒吃完
Chef真的很喜好foam乳沫的呈現,出現率超高的

主廚在餐後出來見客人,總是米其林星星餐廳最壓軸的一場秀,當然也可以要求與主廚合影留念
(早早就要了一壺熱茶,來緩和我的胃不舒適,要不然與主廚的合照,拍出來能看嗎 ! )
Arnaud Lallement,現為L'Assiette Champenoise米其林3星餐廳Chef,2002年在父親過世後,開始接管餐廳廚房,現今更是其餐廳的負責人

我的個人用餐明細


至於朋友點的395歐元松露套餐,我看他們拍的照片,根本就只有看到刨得滿滿的新鮮松露片,其餘都看不太到,是名副其實的"松露"套餐




這一盤更是刨得亂七八糟的大滿足

布列塔尼藍龍蝦,也得屈服在霸氣的松露底下

這一頓3星午宴,吃完都已經是下午3點半了,跟本就哪兒都別想去了,只能直奔去巴黎,甚至連到蒙帕納斯火車站還車的時間都來不及,巴黎市區是整個的大塞車,還車這事就pass給明天了,當然是有先打電話去租車公司告知

不將個人的身體不適算入,3星餐廳的派頭很夠,能"秀"的部分做的很足也很滿,服務也是無從挑剔,我還是不免俗的將3星與2星做了比較,服務、餐點、硬體、配酒、價格等等,個人是偏愛前幾天的2星餐廳,畢竟2星的"它"曾有過50年的3星輝煌紀錄 ;至於我的不適症狀,可以將它歸咎給昨晚的淡菜,當時新聞傳說法國生蠔有出問題,可能淡菜被傳染了,而且是我一人獨食的,再來的晚、早、午餐是沒胃口的跳過,也買了藥來吃(到巴黎後,我是拉的一蹋糊塗),於隔天下午總算是恢復正常 --- 我開始會肚子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