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第一次的福井,最古建築樣式之平山城天守-越前丸岡城



Dormy inn Kanazawa的早餐,老樣子還是專挑日式享用。

多了日式炸雞這討喜的傢伙,真好;另外還有小包裝10g的Q比美乃滋,一早就因為它們快樂無比。

騎小布至金澤車站,改搭北陸本線電車前往福井縣。

先搭車到芦原溫泉駅,再轉搭普通電車至丸岡駅;這是我有小布的交通方式,若是須倚賴大眾運輸的,建議就在芦原溫泉駅,轉搭京福巴士(芦原丸岡永平寺線),在"丸岡城"下車(約20分)。
PS : 福井駅亦有巴士可抵達"丸岡城",車程約40分。

自備了小布腳踏車,選景點我就會無所懼,相差4公里遠的福井丸岡城,很任性的出發。

丸岡駅前,展開我的小布自転車,也"谷歌"一下方位,即刻出發。

在這地方,就只有看到這款式鐵蓋。

沿著指標的前進,遇見了丸岡城的水溝鐵蓋。

是空曠的關係嗎 ? 是越騎越冷,感覺是比金澤冷多了;約4公里路程,騎沒多久的時間,便到了丸岡城。

將小布綁鎖於售票口附近的鐵欄杆上,再前去買票,入丸岡城。

丸岡城門票(左),右邊的日式手紙小書籤是隨票附贈的;話說走跳日本城堡好多年了,還頭一遭有如此貼心的小禮物,真棒 !


門票450円,含括了丸岡城、丸岡歷史資料館、一筆啟上日本手紙館的門票。


日本現存天守中,保有最古的平山城風格,就屬位於越前地區福井縣的丸岡城了;它是座外觀2層,內部3層也就是二重三階的天守,是現存十二天守中的唯一;春季櫻花盛開的季節,是丸岡城最美艷的時分,旅遊時期正值冬末。

受到福井大地震掉落的鯱。

戰國時代天正四年(1576),織田信長公下令,由柴田勝家的外甥 -柴田勝豐修建丸岡城;戰國時期的紛亂與明治時期的廢城令,都沒影響到丸岡城,卻在1948年的福井大地震,毀了聳立好幾百年的丸岡城,所幸有將原本建材保留下來,再盡可能的依原有樣式重建,1955年重修完工。

入內參訪囉 ! 是國寶就必須脫鞋才能進入,好險不用提著走。

1樓是古丸岡城完整腹地的模型呈現。


國寶就會是完全的木製內裝,包括了地板。

丸岡城前5代 -柴田、青山、金村、本多、有馬家的家徽。



丸岡城歷代城主與時間表(翻拍丸岡城介紹手冊)
現存天守才有的限定,也是參訪的又愛又恨 -將近45度的木樓梯,還有窄小,實為折騰我;上樓是小困難,下樓則是大大麻煩ㄚ。

城堡二樓的建築圖文介紹。


內部的梁柱也都是木頭。


丸岡城的紀錄年表。

城堡三樓的建築圖文介紹。

在丸岡城三樓的望樓,展望出去的景致。




當年明治政府接管丸岡城後,只留下了天守,其餘全被拆除,所以看出去的景致,全是民宅居多 ,特別的五角形內堀好像有被發現藏於地底,正計畫要將其挖出於地面。

這是準備要下樓的視界,正如我之前提過的"大大麻煩"。

丸岡城的屋瓦是使用一種"芴谷石"製作的,一種特別耐寒的石頭。



天守下方的石垣,亦是連同天守一起留存至今的。




位於丸岡城一旁的"雲井龍神",是以前城主的守護神。



丸岡城的介紹石碑。

霞城山八幡神社;位於售票處一旁。


離去時,於另一面的公園裡,感覺可以有個丸岡城與BROMPTON小布的精采合影紀念,後來證實了 : 還好;兩個主角的前後距離、大小,搭配不出好效果,拍了幾張後,我放棄。

倒是與一旁的古代日本武士,協調的成就了一張古今相容的趣味照。


好奇的嘗試騎上積雪,結果打滑再加上卡住,很認真的有嚇到了我。

丸岡城介紹手冊裡的春、夏、秋、冬景緻。

就是這樣一直的空曠馬路,冷死了。

不只很冷,空曠到害我一度的迷了方向,苦找不到丸岡駅,因為當下真的很難認路,加上老舊I Phone5s手機還自動關機之下,我只能邊騎邊找路標,幾次的碰壁之下,後來是將手機插上行動電源(馬上50%,真想揍它一頓),直接看著地圖邊騎車,才找到了藏於小巷裡的丸岡駅。

下一站,繼續我的福井旅遊,目地 : 敦賀市海鮮一條街、氣比神社、敦賀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