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走進古詩楓橋夜泊的真實意境,寒山寺的鐘聲是最大遺憾;還有夜訪山塘老街




磅薄、碩大的上海火車站,車次看板直接在車站大建築外,超屌的,而且進車站就是直接的驗票才能進入,包括行李與隨身包包的過X光機,頭一遭遇到這種的模式,我也算是開眼界了

什麼 ? 不就搭個高鐵,車票還要打上名字,管的還真嚴,也好啦 ,管嚴一點才不會亂來

原本小擔心的超級誇張加逃難式的春節返鄉潮,視乎已經於這日子前下檔了,要是被我遇到,我肯定會變成真的"瘋瘋瘋的旅行",好險好險

今天是要搭高鐵至蘇州過農曆新年,初二再返回上海

車身上的廣告,有點low掉了



高鐵(新幹線)就是一個現代文明品質保證,不管在哪個國家,一樣的明亮、乾淨與絕佳的舒服搭乘


還有吧台,是當作觀光列車的模式在操作嗎 ?

 在蘇州站麥當勞買的金光閃閃包裝蘋果派


還好我沒有買套餐,到時眼睛不被閃瞎才怪,整個土豪、霸氣全現

先去很臨時下訂的飯店,放我們三人的簡單行李

搭車來到蘇州楓橋名勝風景區,走進牌樓,眼睛馬上開始掃射四周,找尋著小時候課本裡鼎鼎大名"楓橋夜泊"的發生地

楓橋景區為江蘇省省級風景名勝區,於蘇州古城西邊,世界文化遺產京杭大運河畔,以古楓橋、鐵鈴關、楓橋古鎮等歷史古蹟著稱,更因唐代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一詩聞名天下




有時候眼力太好,就會發現一些別人所沒注意到的小細節;這是在台灣所看不到的建築款樣

普明塔院


這是楓橋嗎 ? 本日第一問
很顯然的,它應該不是;沒有眾多觀光客的圍繞,就是最佳證明


悠閒的順著指示前進,一直很中國風的景致,也一邊拍著風景
我又在廢話了,ㄚ不就在中國旅行,不然要什麼風!!!

沒有陽光的這一天,陰陰的反而讓拍出來的照片,添加了一股朦朧詩意

或許是農曆年30的緣故,沒太多的人潮,走逛真是舒服

還有梅花盛開的陪伴,開心



花的數量不多,但還有白色的梅花,同樣是盛開著




看唄 ! 如此知名的景點,真的沒什麼人,我們賺到了遊覽古蹟的清幽



這一座,也不是楓橋

下圖,突然有"古裝片"的感覺
白癡喔 ! 這就真的是古時候保留至今的"古裝片場景"



是這座嗎 ? 一旁楓橋2字,已經證實了它的身分

楓橋夜泊4字,更道出了這首詩的響名






A.........,您是 ???,是張繼大大嗎 ? 抱歉了,沒標註我怎麼會知道,小弟我的歷史成績一向很不優的

終於拍到一張有楓橋倒影的照片了

這是觀光客該有的態度,紀念照一張


第一個遇到的楓橋夜泊詩詞


封橋 = 楓橋,因為一首"楓橋夜泊"詩詞揚名

既來之,當然要走跨一下楓橋,一種成就達成的概念


過楓橋之後的鐵鈴關
鐵鈴關是蘇州"六門三關"中僅存的抗倭遺跡


走在橋上,心中不由自主的吟著 -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我居然可以一字不漏地一口氣打完這首詩,證明我也是有讀過書兼有文學素養的,哈哈哈 !

走過楓橋之後,按照詩詞的呈現先後,
接下來就是 ---   
.
.
.
.
.
.
吃個臭豆腐先,因為它就在過楓橋之後的旁邊阿

恭喜台灣、賀喜台灣,台灣的臭味贏了,但這好像沒什麼好光榮的

回到主題,接著就寒山寺了,它也剛好的就在眼前


要進寒山寺,是必須另外再買票的,怎麼不一起賣票呢,楓橋、寒山寺他們不就是要一組的嗎 ???

鐘樓 : 08:00 ~ 16:00,寒山寺的鐘聲我無緣了,殘念

寒山寺外牆,盡是關於"寒山寺"的詩詞,楓橋夜泊肯定是大家最熟悉的




寒山寺可說是古代詩人的最愛,寫個詩都要提到它


寒山寺相傳始建於六朝時期的梁武帝天監年間(502年-519年),初名: 妙利普明塔院,唐貞觀年間,傳說當時的名僧寒山從天台山來此作住持,遂改名寒山寺



與外面的人潮對比起來,寒山寺裡的人潮就多很多了



是西遊記裡的人物耶,這也是台灣寺廟所沒看見的

普明寶塔,是寒山寺裡另一個也值得一看的重要歷史建築






寒山寺的鐘聲,中外知名,難免會消耗不少的鐘,這些不再使用的鐘都被擺放在寺裡供觀賞


"楓橋夜泊"一詩到底有多出名,在寺裡有多到數不清的各種文字形詩詞,就可以知道

太多了,就拍3張當代表

這一張是最特別的,寫什麼完全看不懂,還需要補上中文在一旁

雖然鐘聲很無緣,但還是要去鐘樓走走一瞧




又見"楓橋夜泊",還做得這麼大碑,是怕世人忘記嗎 ? 我都滾瓜爛熟了,相信大家也都會記得這一首詩的

離開時,詢問計程車司機大哥,除夕夜建議去哪裡吃飯 ? 
哪裡有餐廳在營業的 ?
結果被載到了山塘街,也沒說哪裡有餐廳要我們下車自己去找,也TMD的 XX

山塘街商場這商場林立,但幾乎沒一間有開的阿.......
一小段路後的左轉,有棟商場大樓裡的數間餐廳有在營業,立即的上樓詢問;很有中國農曆年年味的"大客堂"是第一首選,也居然讓我們一選即中




服務人員說只剩靠邊邊的座位,我們是直說 : 沒關係,不介意
(心中OS : 開什麼玩笑,這時間點有位子我們都偷笑了,靠哪都無所謂了,不要讓我們靠么就得了)

餐廳內雖然不是大紅燈籠高高掛,卻是掛著當地各路名或是景點的燈籠,數量是多到可以證明"數大便是美",這句話是對的



哇 ! 居然有現場演唱耶,是位老師傅,他正在調音中
看來餐廳真是選對了

唱的是地方戲曲,老師傅一人自彈自唱,我可是有很認真地去聽,但抱歉了,真的有聽沒辦法懂,不過每次曲目的段落休息,我們這一桌都有給予熱烈的掌聲,也是全餐廳掌聲給最多的一桌,其餘的吵鬧、大聲吆喝不停歇,講明的就是根本沒人在聽,我們三個外地人除外

至於餐廳吵鬧一通,我們為什麼還聽的到 ? 
因為服務人員所謂的最邊邊桌,就在舞台一旁,看我幫妹妹拍的照片就知道,根本是搖滾區來著


除夕夜,就以吃團圓飯的概念去點菜,讓桌子滿起來就對了


沒拍到的,還有"紅煨大明蝦"


當中有兩道菜,完全的錯估

其一 -老好吃鍋巴,這盤差不多是20吋盤了

中間還有土豆(馬鈴薯),好險有是酸甜醬汁,吃起來才不會膩

其二 -蘇式鹹泡飯;想說鍋巴應該不會很大份,泡飯才$18人民幣(不到台幣$100),加減點怕吃不飽,結果這一碗與鍋巴盤子差不多一樣大,再來3個人也不怕

鰱魚頭砂鍋魚湯,它其實也不小份,看到鍋子的深度了嗎 !

這一鍋$38人民幣,是夭壽的便宜,2隻蝦子的價錢還比它貴12元

最後當然是吃到肚子很撐,還剩下一堆不敢公諸於世的不堪桌景,也容許我在大年除夕用句 : 年年有餘,掩飾一不小心的浪費

既然吃得很飽,那就去散散步吧 ! 山塘老街就在不遠處,理所當然的就去知名老街走走逛逛



山塘街位於蘇州市內,東南(閶門)往西北(虎丘)的方位走向,與山塘河並行,街道上石板鋪路一旁是古式老屋,經典的蘇州老城風貌,全長約七里,所以有"七里山塘"之稱,由唐代知名詩人白居易於蘇州做官時修建,距今已有千年歷史了


肯德基爺爺真會做生意,居然藏身於知名景點裡

一開始沒什麼人潮,是悠悠哉哉的閒逛

這塊 ................... ??????
是清朝乾隆皇帝因為對七里山塘情有獨鍾,御筆書寫的"山塘尋勝"嗎 ? 
就直接的擺在路旁,我個人是不太相信啦 !

之所以會說一開始,因為接下來要"塞人"了

掛上點亮燈籠的夜山塘,讓這除夕夜更有中國年味道了

好加在,只有行進速度變慢而已,沒有過多喧鬧、吵雜


逛山塘老街豈能錯過山塘河



何其的幸運阿,託時代進步的福,對比起古人我還可以欣賞到如此絕美的夜山塘




通貴橋
一座橫跨山塘河的拱形石橋,是欣賞蘇州水鄉風貌的絕佳地點;也是很多油畫、水彩畫的經典取景處
我說 : 走過通貴橋一段後,回頭遠望拱橋,蘇州的水鄉風貌更為完整


為山塘老街精心準備、高掛的燈籠們,來個小小寫真攝影集







再會了山塘老街,這個該是寂寞的除夕夜,有你美麗相伴度過了難忘與印象深刻的一晚,更感謝是有乾媽與妹妹的邀約出遊

走出了山塘老街,繼續的散步漫走,往哪走 ? 反正也不知道飯店的方向位置,就隨興囉 !

好美的一座詩情畫意之 ---就稱為"陸橋"吧



走著走著又遇到一座城門 -閶門

蘇州西北的一座城門,原建於500多年前,1958年大躍進運動時遭到拆除,2006年再重建恢復昔日風采


走出閶門後,不敵連續好幾間的水果店吸引,買了枇杷柑,這是從未吃過的橘子品種,不酸也不會太甜,算是多汁的橘子

還有一顆不認識的蘋果;出門旅行總是不忘採買水果吃吃

今晚,不知道是飯店又或是訂房網站的疏失,我賺到此趟旅行唯一一晚的單人房

我真的很不習慣什麼都要掃描QR Code這件事,連去餐廳看菜單點餐前,也是要掃描,真是為難我了


房間與浴室都是貼著橘紅居多的碎小磁磚,嗯 .......!
個人是可以接受這型態的裝潢


整體來說,這間飯店簡單、乾淨、明亮,還不錯,以後內地旅行可以多多考慮如家酒店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