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就衝著日本金賞丼飯之名,直接鎖定的八戶市8-1



我的東北PASS卷,昨天到期了,即將的南北海道PASS卷,昨天回八戶車站晚了,無從兌換成可使用的正確PASS卷,因此一早就得乖乖買票了。
#出發前的千算萬算還是破功
#還好不用搭新幹線

一碗日本節目黃金傳說,苦苦尋找的金賞丼飯,剛好被我看到那集,便被我記錄在備忘錄中
(同集,還有在北海道苫小牧的丼飯,也看起來很厲害)

經查詢,知道在青森縣八戶市......,我的本八戶住宿,就是因為一碗丼飯而訂的,不多說,出發去陸奧湊車站。 


一出車站,就會有一個很類似開喜婆婆喜感的石雕像,拿著當地特產烏賊。

食堂在出車站的右手邊;沿路都在販賣海鮮。

在韓國嘗過了,這海波羅不優,生、熟吃法,我皆不喜愛。

不只海鮮,一般市場有在賣的, 這裡多多少少也看的到。

我看不懂食堂名字,但記得節目中有提到的 : 有點破爛的藍門簾。

對 ! 就長這樣,與節目上的一模模一樣樣,阿就是同一條,我是在講廢話嗎 ?

哇 ! 裡面是滿座的,與幾個人日本人小等了一會兒;安排在廚房吧台前的座位。

又.........,我真的很怕我的一指神功,使用過度有損我的元氣ㄚ;好在一旁有照片,我更怕我不小心指錯了。

等待的同時,驚見古早時代的產品 -自動取牙籤盒,台灣應該找不到了;太懷念了,好想立即的用一根來凸一下。

會先有開胃前菜,是山藥絲,拌入醬油,是我自己加的吃法。

期待已久、很神祕又獲得金賞的丼飯 -平目漬丼,終於來到我的面前了,非常的賞心悅目,一副非常好吃的高傲呈現,很好 ! 我喜歡。
(平目漬丼是日文的寫法呈現,翻成中文,應該就是 : 醃漬比目魚丼飯;比目魚又有青森之魚的稱號)。

吃法與一般的海鮮丼不同,因為比目魚肉已經有醃泡過,是有鹹度的,所以是先將蛋黃戳破,並撥散開,同時也一併將芥末撥散。

再來就可以開動了;我是一開動就不停歇的扒阿扒的吃,要不是心裡早有計畫要拍個半面秀,應該是一吃就沒完沒了。

醃漬過的比目魚肉,口感依然的緊實,更多了醃漬過的鹹香,還有鮮魚才會有的回甘甜味,飯裡也淋有醬汁,不會讓墊於碗底的白米飯孤孤單單入口,金賞果然是當之無愧的好味。

我點的是套餐,還附有一碗湯,也就是昨晚不小心點就喝到的"仙貝汁"(せんべい汁)。

都是仙貝汁,卻是各家巧妙不同,添加的配料也會有些許的落差,連絕對必須添加的煎餅,也會有出入,昨晚是使用烏賊煎餅,今天的則是魚肉蔬菜做成的煎餅,要是不注意就分不出差別了。

我個人是偏好今天的仙貝汁,湯頭風味、配料、煎餅口感,都是勝出的。

 煮過的煎餅,還不至於是軟爛的,反而是多吸附了湯汁的好吃。

煎餅應該是最後才撥開丟入煮的,不然怎麼保有好口感。

金賞可不是隨便說說,就認定它是了,有圖有真相,有報紙就有事實。

吃完後,嘴裡的好滋味還在餘波盪漾的同時,後面卻偷偷地排出一條人龍在等待了,只好趕緊讓位,免得被偷罵了,都不知道。

就是為了一碗丼飯前來的,現在品嘗美食任務已完成,可以去逛逛市場了。


在曬比目魚乾ㄟ,都沒吃過這滋味,很好奇。

這是一座很道道地地的日本市場,沒有觀光客的穿梭其中,是可以悠閒享受逛市場的樂趣。



頭一次見到加蓋的小貨車。

市場裏頭還藏有玄機,魚菜是什麼 ? 來去瞧瞧。




走至裏頭,我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也是晚一點要去青森車站附近古川市場做的一件事,買一碗飯100円,再去其他海鮮攤購買自己喜愛的生魚鮮、烤魚等............,也有味噌湯可選購。

八戶朝市從03 : 00開始。

原諒我的資訊不足,不知這兒也有"魚菜市場",才會眼睜睜的忍痛離開。


哈哈哈 ! 只剩白飯、味噌湯誰看得懂ㄚ;字跑去哪了 ?

雖然沒有築地的熱鬧人潮,小貨車是東奔西跑的忙碌不停著。



這間店家,很有台灣市場的味道。


又走回到日本版的開喜婆婆旁邊,也代表著我即將依依不捨的搭車離開陸奧湊車站了。
(這裡也是屬於較偏僻地區,車次有限,請務必查好並記好車次時間)。


在車站廁所,發現了這東西,放在馬桶上,是怕被偷走嗎 ? 還特別加蓋車站印章,真是有趣。



陸奧湊車站





再來線的內裝就是簡單,也是很乾淨、舒服的。



本八戶車站的公共交通圖,這張我要好好收藏,將來一定用的到。


回到本八戶車站,接著為自己安排的是 : 本八戶悠閒散策。

在車站對面的日式傳統旅館,就你了,下次再蒞臨的本八戶,就是你了,我記住你了。


與昨夜走一樣的路途,會先抵達三八城神社。


1871年三八城被廢除並拆除,於城址上建立了三八城神社與三八城公園。


陸奧八戶的初代藩主 : 南部直房公。



昭和三十六年九月建立的雕像,是八戶市長 : 岩岡德兵衛;因為整治馬浏川有功,才建立雕像紀念。



三八城公園的櫻花,與前幾天對比,是稀疏的。

一望無際的遼闊,就是一個舒服阿;今天又是大晴天的好日子。

有淺粉紅、深粉紅、鮮綠等色,在配上藍天白雲,也不失是美景照一張。



被大樹遮住的三八城神社。

三八城神社供奉的,便是八戶藩初代藩主 : 南部直房公。

居然有楓紅 ??? 揉揉眼睛,眼前還是楓紅,是怎麼了嗎,今天還有點熱ㄟ。

就一株,要趕快跟上腳步,不許搞特別,照常理,你現在應該是要禿頭的。

八戶的水溝蓋,怎麼沒有做的很特別。



法靈山 龗神社鳥居。


 豪華絢爛、山車絵卷 : 是八戶三社大祭的主軸要點。
龗神社、神明宮、長者山新羅神社共同舉辦,已經有300年歷史的祭典,每年8月1、2、3日舉行,7月31日則是前夜祭。
詳細內容,提供連結網站 :
老實說,我自己都非常的心動,不然怎麼會去查了那麼多的相關資料。


龗神社是八戶藩地區的總鎮守。

追溯最早有神社相關的紀錄,是900年前,真看不出來有這麼老了。




參訪完龗神社,並立即回飯店領取行李,搭車前往八戶車站。

換是紅色的電車,個人是很偏好這款電車。



昨天沒換到的JR南北海道PASS卷,今天在八戶車站,足足花了2.5小時才換到,等到我都快發火了,比我等更久的日本人,怎麼還可以心平氣和的乖乖坐著等待呢 ???

話說,怎麼一位老伯,就用掉一個窗口,然後快2個小時的獨佔時間,也不見增加窗口(只有兩個窗口),我是等到真的快瘋掉了,很誇張。

搞得我必須放棄青森車站附近的古川市場,我心中也是小期待的魚菜飯,就這樣沒了,很不甘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