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討幾敗的人形町玉秀親子丼,還有百年柳屋鯛魚燒


在東京的早上,總是會習慣性的先到築地市場走走、逛逛又吃吃、或及買買。

透清早的,來杯熱咖啡暖暖身子。

在這裡,愛養咖啡可是名氣響叮噹的。




很久沒喝有咖啡杯組的咖啡了,還是挺令我懷念的,加上有復古風的懷舊裝潢,喜愛的很。

小翰在築地尚有小小遺憾,今兒個就帶他去嘗鮮兼彌補 : 築地外市場牛丼飯。


接下來,又是一處數年前的遺憾 : 明治神宮。(不素我喔)


今天還巧遇到有對日本新人結婚。



此趟日本遊的重點計畫(我自己),就是在網路上,赫赫有名的親子丼名店- 玉秀親子丼。

就在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人形町車站A2出口,一出地鐵站便可以看到招牌。


除了招牌,另有其一辨識、找尋方法,就是用餐時間,就會有落落、又落落長的人龍(通常是日本人居多,穿插一些外國人或台灣人)。



會擔心人多,於11點半左右便前來人形町,結果就是日本人示範怎樣乖乖的排隊囉。

短時間內,依舊是龜速往前移動,就到處拍拍先。




店家還在店外放了塊立牌,提醒排隊顧客,要
U - TURN的排隊,而不要造成其路人行走的不便。

1760年開業至今,也傳承好幾代了;第5代傳人秀吉,其妻子- 山田,利用自家店裡的軍雞與雞蛋,一起烹調,並舖在裝在碗公的白飯裡來吃,結果大受日本橋魚河岸人們喜愛。

玉秀最自豪的就是自家培育的軍雞,原本可以做為料理使用的軍雞,後被列為玩賞動物,不准食用,第三代老闆以軍雞和一般的雞配種,產生了
- 東京軍雞;為了維護東京軍雞品質,店家還是神秘的自己管理與養護。


終於,輪到我們入內了。
一進玉秀親子丼店內,會有一位專門負責幫顧客收鞋子、送鞋子的服務專員,從頭至尾親切滿滿、精神抖擻,這也是我很久不見,完全發至內心的服務精神,現今的年輕學子,你們做得到嗎?

店家是採先點餐付費,再帶位入內就座。

再來又是一陣的等、等、等、等.................。

等久了,親子丼終究還是會來的,很貴氣的器皿,金光閃閃,還大蓋碗加小蓋碗。


噹噹!!! 掀蓋後的廬山真面目。

再近照,特寫一張。

個人是認為飯量還挺少的,差點被碗的外型所騙,不過卻是真的非常好吃,尤其是店家引以為傲的軍雞肉,咬下的口感是絕對的紮實,加上濃郁的雞肉香伴隨著滑滑又潤潤的半熟蛋液,以及淡味醬油鹹香醬汁是前所未有過的好吃,所以這也是一碗一扒就停不住的好物。

或許我應該稱呼它為 :日本超級排隊美食。

一粒米飯都不剩,是我對店家、廚師最大的敬意表現。

阿娘威 ! 怎麼還是這麼多人在排隊,果然是出名的排隊名店。

來去人形町附近逛逛,再去水天宮參訪。




人形燒就因為去過淺草買過、吃過,就不再購買品嚐了,更何況等等尚有最、最、最令我期待的百年鯛魚燒,要去攻陷。

接著往水天宮方向前去。

沿路上,都有這特色的路燈(個人猜想)伴隨,心想應該也會是座與眾不同的神社,結果卻⋯⋯

整座神社翻修中,連個影都沒得瞧。

再回「甘酒橫町」,找尋我個人堅持要去的百年鯛魚燒。

店家也是相當的好找,BUT並不是有著若大招牌,而是它與中午的玉秀親子丼一模模又一樣樣,誇張式的排隊人龍,似乎就成最大的顯目招牌。

我的堅持,就由我來排隊;其實是看到店家的製作,才更篤定的加入人龍排隊。

由手工操作的模具,放於碳火上烤,再憑著豐富經驗的判斷,翻面,光光是如此就值得直接排隊先,再說,不是嗎!

烤好的鯛魚燒本尊,外圍都會有燒焦的痕跡,再使用剪刀修除,是最後的品管步驟。

外型不均勻的上色,是絕對純手工的最佳證明;拿於手上拍照的我,心跳已加速了不少的暗爽著。

看到沒!
咬下的第一口,我便不自主的驚訝說出:好薄與帶點酥脆的餅皮喔。
相對的,內餡就是整個的飽滿大爆炸。(唯一的口味內餡為紅豆,是店家自製的,也提供紅豆餡直接的販售;無其他口味供應)



排隊中,也是我的深深思考中;小翰去ㄧ旁等我,早已不著蹤跡,不怎麼愛甜食的他,我該買幾隻魚才好???
~2隻,不行,如果他要吃,我只吃1隻,不夠⋯
~3隻,可是⋯要是⋯他發神經,說出要吃第2隻,我還是只能吃到1隻,不夠⋯
~4隻,就算他要吃第2隻(個人認為有40%),我也有2隻!- 就這麽決定。

結果,吃完1隻的他,不但認同我說出的口感,還誇說好吃,也保留下第2隻,要在待會再吃,此時的我,早就呼嚨的快嘴不停歇,克完了2隻。

忘記講了,我排了1個小時多........,但真的值得。
以下就是我邊排隊邊拍老闆的工作情況 : 







近來幾年,每次到東京,皆會蒞臨廚子的購物天堂- 合羽橋道具街;本想這次就別再去了,哪知,小翰卻主動的開口,他想去道具街採買ㄧ些器具(向來,他很少要求去哪,不超過1個手掌),那只好再去去囉,我也順道幫廚房再帶幾隻單顆蛋的不沾鍋。

終究不敵誘惑,也買了把價值破個人購買刀具紀錄的小小主廚刀;它正是目前名氣響亮全球的日本名刀- MISONO,我個人則是喜歡稱它為- MISOSHIRU(音譯 :味噌湯)。

合羽橋街角,就真的有一個若大的招牌,在一棟公寓上,就是下圖的龐大主廚塑像。

要前往合羽橋道具街,最近的地鐵站是- 東京地下鐵銀座線的田原町站,1號出口往西方向前去,即可見到上圖塑像。
如果行程有安排來合羽橋道具街,也可以將龍山寺東京淺草分店接著排進去,蛤 ! 不懂嗎,就淺草雷門觀音寺啦,因為同樣的祭祀觀音菩薩,我總是這樣說,國人才容易懂。

最後,我吃了3隻鯛魚燒,連小翰預留的,也被我吃掉了,顆顆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