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神秘只見線不同的美麗在会津柳津駅,從千年古剎圓藏寺開始玩樂柳津町


今天的只見線不用摸黑出門,07:37的班次我07:20再出門,綽綽有餘。(圖中的警示標示,是在福島與新潟交接處,尚有一小段是不通的,但有巴士可接替,去只見線的秘境 : 只見川第一鐵橋不受影響)

是東橫inn的早餐,很例外的豐富呢。

很喜歡的会津若松駅,這以前就說過了,但此圖所要呈現的意思是 : 有稀疏的白點點飄落,你看到了嗎 ?

通常這時間點,車上會都是通勤的學生居多,偶爾幾個神秘客,上次搭最早的那班電車,也會有零星的學生。

窗外一片寂白,挺舒服的,這才有前往秘境的氛圍。

喜歡只見線的車站,多是樸實的木造房舍。


撈叨一句,既然都要來挑戰秘境了,沿途的景色千萬別錯過,哪怕是發呆模樣的望著,都是旅遊中的一種小確幸,不是嗎 ? 

再帶個和果子,更加分了;買於新潟駅土產店,舒舒脆脆的不甜,有很濃的香氣,似小時候吃的爆米香。

新潟土產第2名

深山裡的積雪,沒在客氣的厚。



我的只見線目的地到了;是会津柳津駅,不是要去找只見川第一鐵橋的会津宮下駅(還要再往下5站)。

一下車當然不能急著出車站,拍有雪為伴的只見線列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列車緩慢地駛離車站,我的快門是一直按不停,照片之多ㄚ,就挑個2張代表分享。


被列為自然公園的会津柳津之觀光圖

春天的会津柳津駅前,將會是櫻花綻放的春爛漫。

会津地區的吉祥物 -赤牛,這裡是居然是發祥地,莫名的小高興了一下。


一出会津柳津駅右轉走去,沒一會兒,就是很知名的小池菓子舖;那個噴灑不停的蒸汽,給了一股暖呼呼的意境,似乎在向我招手入內,好 ! 回程我一定會多留時間前來品味。

先來去圓藏寺;一座莊嚴壯麗的木造日式寺廟,四平八穩的座落在山林高檯上,這也是我不帶小布前來的原因;小棉雪飄灑中。

好險不需爬太多的樓梯。


圓藏寺,全名為 : 福滿虛空藏菩薩圓藏寺,有1200年的歷史,更是会津地區最知名的古剎,是日本的三大虛空藏之一(另二是 : 茨城縣的大滿虛空藏與千葉縣的能滿虛空藏)。

起源據說是弘法大師從唐朝高僧那獲得了一株靈樹,在回國後,將靈樹分成三段投入大海,之後分別漂流至茨城、千葉以及会津柳津。


聽到此傳聞的弘法大師便使用這棵樹雕刻了虛空藏菩薩;在西元807年,由德一大師開創了圓藏寺,弘法大師雕刻之作的虛空藏菩薩,成為了主佛。


在鋪滿潔白嫩雪之下,獨自的參訪著千年古剎,心靈是得到了更清淨的慰藉,整個人好放空,小心的走在積雪上,來回穿梭的取景拍照著。


石燈籠會做預防大雪的機制,很好奇的我,心裡一直想的是,如此碩大的木造寺廟難道都不用防備一下嗎 ? 還是"它"真的如此堅固。

走訪日本已經相當多回了,造訪的神社、寺廟也不盡其數,第一次目瞪口呆的震撼經驗在去年秋季探訪的長野善光寺,第二回就圓藏寺了,是那種看到照片就撼住,並告訴自己 : 再一次的只見線就非這莫屬了。

內殿是沒有開放的,所以就在門口簡單的虔誠參拜一下,繼續我的隨意拍照。

一旁的是櫻花嗎 ? 算一下去年的參訪会津時間點,好像要再1個半月,会津的櫻花才會盛開(約是4月底前)。

寺廟是木造建造,其中會有一些木雕作品,與台灣的最大的不同是,這裡是不上任何的漆料於木雕,或是建築上,也就更顯現出與大自然的融為一體。






開運撫牛,很明顯的多處已被撫摸到發亮。



鐘樓 

持續的棉雪紛飛中,很喜歡的當下。




在圓藏寺,可以完整的欣賞到千年古蹟,對面則是有只見川 、瑞光寺橋、觀月吊橋、柳津橋等。

這是柳津橋

只見川與整片黑白中一條紅的瑞光寺橋,前方是觀月吊橋,也是我待會要前往的地方。



真的是名產,又再次出現。



觀月橋上的圓藏寺就展現出壯麗的規模了。

光是站著欣賞飄雪的圓藏寺,就好滿足。



觀月橋是允許小型車輛通行的,在這拍照要小心安全喔。



竹久夢二紀念碑



相傳弘法大師在雕刻虛空菩薩時,將削下的木屑投入只見川,這些木屑則變成了石斑魚,也因此在當地被尊敬為 : 神魚。

觀月橋對岸的這一棟是間旅館,相信住那應該會有極佳的風景欣賞

擔心是山路,也擔心山裡的積雪,就沒帶上小布了,由Brompton專屬包替代拍張下雪紀念照。
#一直想當小布的人要改當專屬包了


這是会津柳津地區的銀山川

弘法大清水

古時候,當地人民非常崇拜弘法大師,為了感謝人民的盛情,弘法大師用拐杖敲打岩石,於是湧出了泉水;這就是大清水的由來,至今不斷湧出泉水,也一直受當地人的喜愛。




繼續会津柳津地區的走訪。

這樣的醃製乾蘿蔔,真好奇這風味。

休息站是旅行会津柳津很重要的一個地方,可以休息、吃喝美食,購買伴手禮,還有免費足湯提供,一旁有美術館,要住宿也有溫泉旅館,根本是旅遊最佳起點。



也沒看到有人進出,更不知道有在展覽什麼,直接跳過。

走過休息站,來到只見川河畔,就近欣賞只見川。 

一張照片,要同時拍到瑞光寺橋、柳津橋,兩座同時橫跨只見川的紅橋,我盡可能了。

只見川旁的一座神社,簡陋到令我好奇的看不停。

如此極簡的神社,位於只見川畔,或許也能稱作是秘境神社。




之前有提到說,這裡有溫泉飯店這回事吧,就因為在只見川畔閒逛,飄著雪又享受著美好山景的一個無聊外國人,在遇見一間溫泉旅館的突發奇想 : 泡溫泉。

"瀞流之宿"溫泉旅館,在只見川旁;二話不說直接入內詢問,是英文與日文的交鋒對答,得到了櫃檯的回覆 : OK;只泡溫泉好像是800円,還好奇的詢問我從哪來的 ? 需要加買毛巾嗎 ? 晚上住哪 ? 也特別找來男性工作人員,帶我入內介紹,十足的日式貼心服務。

好像是剛打掃完,所有的地方都非常的乾淨與不潮溼,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獨包場的快樂,所以就可以放肆的大拍特拍,先。

室內浴池

還有露天浴池,雖然說是露天,但還是有個屋頂。


拍完露天浴池,就趕緊入池享受很久沒體驗的下雪泡溫泉了,雖然是綿綿細雪但也令我陶醉不已,在日本泡溫泉的最高境界,就該有雪為伴,不是嗎 !


泡完溫泉後,再次與櫃檯人員道謝,內將們也是一直的向我道謝,還叫我下次再來呢,說真的,這麼好的地方,任誰都希望可以再次前來的。



相傳会津柳津是"赤牛"的發源地;1611年,会津地區發生了大地震,圓藏寺的大殿與民家住宅都倒塌了,造成很大損傷,1617年才又完成了新的大殿,木材是由只見川上游居民捐贈,利用只見川運送到柳津町,但是要將木材搬運到圓藏寺卻是非常的困難,結果不知道從哪裡出現了一群紅毛的牛,協助了木材的搬運,因為托紅牛的福才能完成圓藏寺大殿的興建,也在新大殿的完工後,紅牛竟然就憑空消失了,為了感謝紅牛的幫忙,在圓藏寺境內製造了一頭牛的銅像,到訪參拜的旅客則是藉由感謝而撫摸銅牛。 

在柳津地區的赤牛,其實是一個家庭有四口牛
的,上圖是父 : 福太郎;母親是滿子,兒子猛君,女兒愛將,有來柳津地區旅遊的,可以再努力地找找看喔 ! (我是回台後,才從帶回的旅遊情報上,知道這件事的)

在休息站裡的免費足湯(室內),個人因為剛泡過溫泉,就沒再享受足湯了。

露天足湯池,一樣有雪相伴,還比我剛才的多、又更為接近。

室內有提供膠鞋,供要去使用露天池的遊客使用,小貼心來著。

這個早晨,就是像出奇蛋一樣,滿足了我多重的願望,遇到了下雪、泡到了有雪為伴的溫泉、見到壯麗的木造古剎圓藏寺、再次地搭乘只見線等等,而小布卻很可憐被我關在飯店裡沒跟到,也算是小小的遺憾啦,不過下午的暢遊会津若松市,還需大大的靠它全力支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